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Franz Ferdinand,复兴道路尚长 青年仍需努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45 新浪娱乐

  当你决定开始好好听一下Franz Ferdinand的这张“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专辑时,一定会有一部分这样的思想根源:这帮大男孩到底是否能够逃脱“死在第二张专辑”的怪圈?毕竟我们曾经亲眼亲耳见证了那么多优秀的、超凡脱俗的、前景一片大好的处女作专辑通通从第二张开始就被人们遗忘,好象那些乐队Debut的成功都只是昙花一现歪打正着撞上了似的。我在此先不主观的说Franz Ferdinand第二张专辑有多么多么好,但至少我可以向你保证它是没有掉进那个怪圈中的。有些时候人们称一些乐队为“singles band”,
这么说的目的很残酷明显,因为这就表明了那些乐队确实只有区区几首好听的作品。但是到了Franz Ferdinand身上,我们似乎格外变的格外仁慈:他们的整张专辑是一个严密的整体,有着极现代的姿态,不连续的吉他重跺出人意料的每3分钟爆发一次。这种评价对Franz Ferdinand来说显然是十分慷慨的。就像在第一张专辑中,他们大量融合了Duran Duran的曲风与老式Josef K 和Monochrome的Post-punk,这些也是Franz Ferdinand在第二张专辑“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中更为深化的主题,也正是我们最希冀从他们的音乐中得到的快感源泉。

  在2002年左右,鼓手Paul Thomson在Glasgow的一所艺术学校教书,贝司手Bob Hardy则在那里学绘画,主唱Alex Kapranos是当地一所大学读英国文学的学生。直到吉他手Nick McCarthy从德国

慕尼黑搬到Glasgow,四人一拍即合结成了紧密的团体。据说Alex Kapranos和Nick McCarthy的相遇颇富戏剧性,二人在一次聚会上因为一杯伏特加差点动起手来,不打不相识,两个怀有同样梦想的年轻人很快决定到一起来工作。他们四人之间有着很好的友谊,这支持者他们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最初他们以一座废弃库房作为基地,并将它命名为the Chateau(法语:大
别墅
、庄园)。但是这很快就成为了当地的传奇,并吸引了警察的突袭光顾。由于非法建立酒吧并且违反多项法规,Franz Ferdinand把他们的庄园搬到了一座废弃的维多利亚式监狱里,并从此得到了他们的第一次演出以及独立厂牌Domino的一纸合同。他们如今最大的音乐梦想就是使人们一听到Franz Ferdinand这个名字想到的不再是那个引发
世界大战
的奥匈帝国大公,而是“相遇在Glasgow的四个疯狂的家伙”。

  事实证明他们确实做到了。在2004年,Franz Ferdinand的出现让很多人都把他们当成了英伦摇滚的复兴希望。面对现在英伦的荒芜,他们的的醒目确实是难得的。这支来自格拉斯哥的乐团,同名专辑“Franz Ferdinand”以席卷之姿在商业与乐评之间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随手拈来就是Uncut 五颗星,NME 9分,AMG四颗半星,Q五颗星,Pitchfork 9.1分等等一水儿的好评。NME杂志曾将他们用作封面,并说,“在美国乐队The Strokes大兴复古车库摇滚之道的今天,英国本土也迎来了Franz Ferdinand”。Franz Ferdinand成了一举成名的幸运儿,此前同他们一样幸运的有上个世纪的Oasis和这个世纪的The Strokes。Franz Ferdinand走的音乐路线类似The Strokes,但他们比The Strokes多的是80年代的New Wave、Disco元素以及自信的态度,这一点可从"Take Me Out"等作品的地鼓节奏和从容的吉他演奏中见得。来自苏格兰这片静谧土地的这几个小伙子真的折腾出了挺大动静。比起来自英国的摇滚前辈们来说,Franz Ferdinand具有强烈的原创性及自我肯定,不拘一格且随心所欲,并且,因为年轻的关系,创作的激情贯穿他们的音乐始终。

  今年10月,Franz Ferdinand的第二张专辑正式发行。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当他们凭借第一张专辑几乎已经爬上顶峰之后,在这张“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中,他们竟然可以变的更惹人喜欢了。漫不经心的伟大是他们成功的秘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心插柳柳成荫”,而且这群趾高气昂的大男孩儿似乎在一开始就很明了这一点。想想第一张专辑里的“Take Me Out”,就是那首他们足足花了半分钟的时间模仿Stroke的声音。然后再比较“Do You Want To”,新专辑中的主打歌。当拿到了英国水星音乐奖后,他们是否有为了巨大的成绩而变的浮躁不安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Franz Ferdinand带着更为肆无忌惮的ballroom-glam杀回来了。Pitchfork依然给了“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8.3的高分,并入选2005年的TOP 50专辑榜。

  聆听“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的过程就仿佛你正在参加一个舞会或Party,Franz Ferdinand则是盛装打扮时不时朝你挤眉弄眼专门负责搅热气氛的人——你会发现他们做这个很在行。在场的没人装腔作势或假装正经。传统摇滚变奏又变调,气氛越来越high,有一些歌曲听起来就像突然炸开的礼花弹,五彩的纸屑落在你的头上身上。你会随着音乐忘我的摇摆律动起来,完全从现实的乏闷中解脱出来。

  也许会有人告诉你这是一张并不怎么样的专辑,因为那里只有精力旺盛的舞动与跳跃,而这并不能弥补因缺乏一些真实的、让人们难忘的歌曲所带来的肤浅性。其实在这点上,我们应该看出Franz Ferdinand在此张专辑中的用心,他们特意放慢了一些歌曲的速度,比如说像“Walk Away”, “Eleanor Put Your Boots on”和“Fade Together”,这都是乐队从Revolver, Paul McCartney,和the Turtles的得意之作借鉴过来的。

  其实这次Franz Ferdinand和我们耍了一个小把戏:在他们的第一张专辑中仿佛暗示着人们他们的第二张专辑将走一种连贯、感人肺腑、传统的路线。但当“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真的呈现在我们耳边时,我们才发现这完全是误导。要想听感人的,还是去找像Bloc Party, Sufjan Stevens,the Arcade Fire这样的专辑来听听吧,而永远不可能是Franz Ferdinand。我们只可能希望Franz Ferdinand在他们擅长的范围内给予我们那些可爱的精力旺盛的惊喜。也许有一天,他们会创作出一首像Pulp的“Common People”或Blur的“Girls and Boys”一样著名的单曲,但是永远不要寄希望于他们的某首歌曲会达到感动到你心坎里去的效果。Franz Ferdinand只要做自己就好,一群可以娱人娱己的艺术青年。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