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土耳其《舞之王》将来深 融合17种舞蹈风格各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47 深圳商报

  即将在2006年1月13日来到深圳,为“全球通”演出季奉上闭幕演出的土耳其大型舞蹈《舞之王——热情之火》,以其浓郁的异国风情挑起了许多深圳观众的好奇。12月23日,《舞之王——热情之火》中国巡演的首场在上海亮相,本报记者特赴上海探营这场“火一样”的激情演出,并在后台见到了《舞之王》舞蹈团的团长阿里和演员们。

  在23日晚的《舞之王》首场演出中,40多名舞蹈演员为观众呈上了17种风格各异的舞
蹈。其中包括托钵僧舞、快乐活泼的吉卜赛舞、排山倒海的踢踏舞、神秘莫测的面纱舞、灵巧欢快的舞方巾、优雅感性的肚皮舞、惊天动地的腰鼓舞、神采飞扬的现代舞、节奏分明的爵士舞……就像土耳其东西合璧的宗教建筑一样,《舞之王》所展现的东西方舞蹈交融的神奇和异彩,堪称“独一无二”。记者看完《舞之王》后想起了在欧洲流传的一种说法:“一生必要去的地方是伊斯坦布尔,一生必要看的舞蹈是《舞之王》。”

  托钵僧舞者连续旋转5分钟

  《舞之王》开场和结束时的托钵僧舞,据说是中东地区极富“原生态”特色的民间舞蹈。托钵僧舞神秘而恢弘,营造出了浓烈的宗教气氛和祭祀特征。头戴高帽、身穿白袍的舞者站在离地面几米高的幕布后面,双手伸平,轻柔的白袍开始旋转飞舞,幕布上星球与陨石一一滑过。旋转,旋转,观众开始被这样的场景感动,他们鼓起掌来,然而掌声停下,旋转仍在继续,于是掌声又起,加上了喝彩。将近5分钟的旋转过后,托钵僧舞静静地停了下来,天幕缓缓地打开,万物开始生长,舞者开始了欢快的舞蹈。

  据说,托钵僧舞本是伊斯兰教毛拉维教派的男信徒们每周五晚在礼拜式上跳的舞蹈,用旋转的方式以达到与天地沟通,基本动作是不停的旋转,旋转时间往往长达30到60分钟。

  肚皮舞“柔”到骨子里

  演出中最“好看”的当属优雅性感的肚皮舞,也最能代表中东地区的文化特色。20多名女演员身穿白纱裙,佩带金色饰物,随着音乐扭动身体,两臂像海浪中卷起的浪花,而头部则像浪花中荡起的轻舟。不过,最引人注目的,当然还是她们那训练有素、张弛有致、控制自如、变幻自如的腹肌表情——时而风和日丽,时而暴风骤雨,时而小桥流水,时而奔腾不羁……款款扭动的腰肢带出不可言说的风情,台下的上海观众们被这样的美丽舞动倾倒了,掌声像潮水一样和着舞蹈的旋律响起。

  在世界舞史上,肚皮舞素有“东方舞”之美誉,而土耳其的肚皮舞还与埃及的肚皮舞不同,前者要求身体的每个部位都要动,而后者只强调肚皮动。据说,登峰造极的肚皮舞者收腹后,可以含住一碗水。

  与柔媚的肚皮舞相比,土耳其传统的男子舞蹈有着至刚至阳的气质,如《舞之王》中惟一没有音乐伴奏的剑盾舞。剑盾舞的八名舞者装扮酷似“角斗士”,皆持金属的长剑盾牌,以剑与盾的敲击声为旋律,舞出一段带有阳刚气息,象征抗争与勇气的舞蹈,非常独特。

  演员跳一场消耗三千卡路里

  整场《舞之王——热情之火》都弥漫着火一样的热烈气息,40多位演员充满激情的舞动、整齐划一的踢踏,让观众们十足领略了土耳其舞蹈的不凡魅力。

  在演员们表演堪与《大河之舞》相媲美的踢踏舞时,随着越来越快的鼓点,他们变幻左、右腿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让人啧啧称奇的还不止他们的速度,排成一字形的舞者们在如此快节奏的情况下,居然还能做到踢腿高度保持一致,实在难得。因此,观众们不由自主地随着越来越快的鼓点拍起了掌,甚至还有人兴奋地欢呼起来,据《舞之王》舞蹈团的团长阿里介绍,这段舞源自黑海地区,堪称世界上最快的舞蹈之一。

  演出之前,本报记者去了演员们化妆的后台。团长阿里告诉记者,因为运动量太大,一场舞蹈下来,演员们几乎都要消耗三千卡路里的热量,衣服几乎都是湿的。随后,记者在采访一位土耳其女演员时,她指着手中吃了一半的巧克力告诉记者,这就是她的晚餐,并告诉记者,由于舞蹈很剧烈,却又不能多吃,所以最令女演员们头疼的就是如何为了跳肚皮舞而保持丰满的身材。

  另外,记者还在后台看到将近1000多套服装,参加演出的40位男女舞者,每人每场平均要换30套服装!舞剧的服装设计师透露说,制作这些衣服耗费了1万米衣料,而为了给各种民族服装搭配,各种大大小小的装饰物竟达18000件,平均每件衣服上就有10个配饰。于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1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