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著名京剧艺术家赵葆秀孟广禄做客新浪聊戏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8:27 新浪娱乐

  勤奋出状态,揣摩感真谛

  赵葆秀:现在很多人问我,赵老师,你都这么大岁数了,怎么状态还那么好?

  梧桐:很多网友也提这个问题。

  赵葆秀:包括业内人士,同行,都问我,你怎么保持的,我也在想,我怎么保持的,首先是勤奋。我跟他们说,勤奋,这个勤奋不是我今天勤奋,你今天听到我喊嗓子了,你昨天听到我喊嗓子了,不是,我们很多老师都知道,我这一下来就是几十年,而且当我成功的时候我没有放下,后来我这么总结,往往可能就是觉得自己功成名就了,就松懈了,可能他产生这个想法的时候,就是他艺术走下坡路的时候,我总结啊,我想和大家说点儿,就是我这一口气一直没有松,当年我练得很苦啊,我年轻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打扮,我就是蓬头垢面,就是练功,早上起来上陶然亭,吃点饭到什刹海吊嗓子,然后去我们李金泉老师家,连我们老师都说我,她十几年,二十几年如一日啊,我没有间断过,我的老师当年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有什么可值得总结的,可能就是这两字,勤奋,但是你要做到不太容易,当然离不开自己的钻研,勤奋,研究。不光是练功,我家里的录音机,我要听录音,我一听就把时间忘了,其实还有什么可听的,你就是在听老先生的,我就是要听,我听完了就是有新的体会。

  孟广禄:唱完了还唱,唱完了再录。

  赵葆秀:我这些段子我又重录,我又有新的理解了,我要把我最新的理解录下来,而且我绝对不是罗列,我对艺术上我有新的理解了,我觉得我要提高了,所以我要把最新的对唱段的理解录下来,也许再过几年,我唱得比现在还好,我可能还要录,永远把最好的给观众。

  机会合适,于魁智李胜素也会为我们演配角

  梧桐:其实网友还提到一个问题,大家知道近两年你们合作了几台新戏,比如《梅兰芳》《袁崇焕》,比如孟老师的《宰相刘罗锅》,很多都是同于魁智和李胜素联合主演的,这位网友下一句话挺有意思,能不能排一出戏,让你们俩领衔,让他们傍着你们演。

  孟广禄:我和于魁智他们都很熟悉,一个人不能自我,但职业可以自我,在台上一定是一个敬业的精神。

  赵葆秀:搞艺术不能自私,说你必须围着我一个人转,那就完了,咱们篮球提出来打拳头仗,我们叫一棵菜,无论你是菜花还是叶,要抱团,就是要提倡这种团结精神,我觉得这位网友提得非常好,但是我觉得呢,将来比如碰到合适的剧本,不是没有那个可能,我觉得魁智他们也会拿出一棵菜的团结精神来为这出戏合作。他们中国京剧院建院五十周年,就聘我去演佘太君,于魁智演寇准,胜素则是主演,这台《穆桂英挂帅》才十分精彩,所以说,这样的合作是有可能的。

  梧桐:其实目前的新编京剧很多,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戏是以旦角和老生为主的,九成以上都是这样,花脸和老旦有,也是一个从属地位,是咱们的编剧出了问题,还是院团选题上上出了问题,以至于没有花脸和老旦的新戏。

  赵葆秀:也不是,这确实是一个历史问题,早年间,老生是挑梁的,后来旦角出来了,现在是生旦并驾齐驱,近百年来,花脸发展起来,比老旦还要更早一点。这是我们京剧发展历史的问题,哪个行当都要出人才啊,你才能跟别的行当竞争,竞争不过人家,那是你的问题,近几十年,解放以后,老旦也发展起来了,它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有历史原因,咱们要承认。

  孟广禄:咱不能把那个说得太死了,我今天就感觉到,不论是哪个角色,你真要进入到这个角色里,让观众信得过,一定要朝这个目标发展。

  赵葆秀:其实我们院王院长,上来的第一出戏就是我老旦挑梁的戏,《风雨同仁堂》,我觉得这个机会轮流来。

  现在的机制抑制演员的主动性

  梧桐:关于这个轮流的问题,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不是有一点听天由命的意思。

  赵葆秀:不是,我这辈子没有听天由命,如果我听天由命,就没有我的今天了。这些年有的时候排一出戏过于集中,这个不是好现象,比如一个院一年围一台戏转,过去一个演员每年都有自己的新戏,而且我的几出戏,除了《风雨同仁堂》,剩下的几个都是我自己去找的,还有《金龟记》,我请他演包拯,那时他在上海演出,我找到他。

  孟广禄:我一看赵老师这个分量太重了,花脸这个分量太轻了,我晚上就编了一段词。

  主持人:唱腔也是您编的吗?

  孟广禄:也是我编的。

  赵葆秀:现在一个演员要有主动性,现在这个机制搞得演员没有主动性是绝对错误的,没有达到百花齐放,太一枝独秀了,这个事业肯定要萎缩。这个演员是什么分量的,其实大家一看就明白。

  历经磨难修正果

  孟广禄:我理解,有的时候的天才是突发出来的,不是他大奖赛怎么样,就怎么样,包括小孩特小,家长宠着,未必就能成才,比如开窍一样,有的人十几岁就找着了,有的人七十几岁还找不着,所以一定要给他一个好的机制。我当时分到天津青年京剧团就一个人,我拉了三年幕,扫了三年地,不被看好,我跟我们的科长关系都不错,我平时干活,拉幕拉得恰到好处。我跟我们科长说,我是一个人才,正好那个时候我们花脸病了,我就上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现在的演员,你不要有太多的思想,只要你练,肯定有机会,再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我当时说,你们多培养培养我,我业务不错,他说我看你也不错,我到现在我跑过的龙套我都记下来,什么时候,第几场,我特认真,在台上就落一个什么啊,就是上来就认认真真的,艺术有艺术观,人生有人生观,你不能九点排戏,九点半到,尤其年轻人一定要刻苦。

  梧桐:我觉得尤其是年轻人,听到赵老师、孟老师的切身之谈,应该会悟到一些道理。

  孟广禄:我还要向赵老师学习。

  梧桐:孟老师这么大腕的演员,当初也有三年的拉幕经历,我们现在的年轻演员,这样的苦吃得了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