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庆祝北大艺术学院成立演出专题 >正文

深圳商报:《牡丹亭》畔看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22 深圳商报

  汤显祖借杜丽娘之口说:“一生爱好是天然。”说的是做人的境界,也恰是理解艺术的口诀。

  天生杜丽娘,貌美心细,青春年少,生理的、心理的因素集合到一处,见了园中姹紫嫣红的景色,被春风撩拨、被自然点化,于是,开启豆蔻,萌发少女思春之情。这就是天使之然。然而彼时的习惯、环境(过去评论者称为封建礼教)使之不能像现在的少女一样,看
上谁了,立刻兵合一处将打一家,高兴了对老爹老妈宣布一声:“我要嫁人了!”杜丽娘就没那么爽,不过是一场春梦,引发郁闷忧愁,正如“苦闷象征说”之理,病从那“关关雎鸠”上来的,须等那“君子好逑”去医。中间夹杂着时局动荡变化,金番、李全的侵扰、战争,虽为匆匆的过场戏,却正说明个人命运和爱情的脆薄,海誓山盟、坚刚不移的爱,原来是经不住国家命运和生活格局的丝毫变动的。本来简单的男女爱情,因为社会的原因、环境的原因,未必如“雎鸠”那样自由恋爱“在河之洲”,有的人放弃、有的人修正、有的人沉沦、有的人像杜丽娘一样,为情而死,哪怕在地下,也坚定等待。

  剧中阴间和鬼神的出现,不过是迁就了当时观剧者的文化心理习惯,表示人的命运是被动的,“总输他魑魅魍魉手”。“一生爱好是天然”,却总逃不脱被天然摆弄。现代观剧者、现代观看青春版《牡丹亭》的青春少男少女,没有了历史、社会、环境和礼教对爱情的约束,却在台上台下的戏剧人生、人生戏剧的比较中,未必能获得爱情自由的优越感,在现代的空气里,有关爱,其主旋律还是属于现代人的忧怨。

  这就是说,在爱情的语境里,世界的变化,只是名词的变化,本质是那么稳定坚固!这难道不是天使之然吗?“一生爱好是天然”,因为你终究逃不过“天然”的安排与调遣。

  观剧的功能就是让台上人替台下人完成人生的功课,让剧中人替台下人交代命运的安排。因此,虽数百年兴衰起落,《牡丹亭》长演不绝,几近湮没,终不至于凋敝,一旦社会稳定、民不饿肚,则这种典雅的艺术就会重新绽放在舞台,那一声声水磨调,也只有这个时候能找到零星的知音。

  我听京剧专家讲过已故昆曲大师韩世昌,说过去民间有“不听梅兰芳,不能不听韩世昌”的说法,这种类似追星语言的极端性表达,穿过历史的云烟,告诉我们一个信息:即韩世昌的昆曲是稀有珍贵的,错过了或赶不上的,都算没有缘分。张中行老先生写韩世昌:上世纪四十年代,昆曲没落了,韩世昌生活无依靠,变相卖唱,卖的却还是昆曲,到学校给学生演示昆曲,挣一点微薄的生活费。人问:既然昆曲已经没落,何不改唱其他的,比如京剧?韩世昌说,他并不是不能演京剧,“只是总觉得唱词太俗,没意思,所以甘心闲着。”——一辈子被昆曲的典雅浸淫得太久,又如对艺术有了高端的洁癖,对戏、对人、对己都未免过于苛刻。艺术的命运似乎不在自己,而在于社会风气和世道人心如何。张中行老先生说:“一件大事的成败,用旧话说还要看天命如何,用科学的词语是,还不得不取决于社会风气,再说得明显一点,还要看绝大多数年轻人爱好什么。”“风气像是一股水,它会流到哪里呢?但倒流的可能总是很少的”。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青春版的《牡丹亭》可以乐观地说是一次风气的倒流?恐怕还不能,因为它还没形成“风气”。当下的风气还是喜欢“超女”和“双节棍”的。

  “无名国手”吴藕汀先生谈戏曲,他说:中国戏曲已经是十分成熟的艺术,大凡一个艺术成熟了,就不需要再企图发展它了。你可以弄新的艺术,但别再折腾成熟的艺术,因为成熟的艺术太强大,你碰不过它。别浪费时间和钱财。白先勇先生显然是与这种认识息息相通的,别人问他为什么不弄新的艺术而去烧昆曲这个艺术的冷灶,他说:我感到昆曲已经美得不得了了,我不需要再弄新的了,新的让别人去弄。

  青春版《牡丹亭》,正如一页经过现代阳光晾晒的古书,它被一阵风翻开了,等待有缘人去接近,这样的机会不可多得,“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文艺评论员许石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