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我国地方小戏面临危机 平均每年失掉一个剧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08 新闻午报

  中国各地留下的地方小剧种有300多个,但据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一项调查,地方小剧种消亡的速度正在加快。据统计,中国平均一年失掉一个小剧种,不少剧种在全国范围内只剩下了一个剧团。有的剧团长达10年之久没有过完整的演出。素有“中国戏曲艺术摇篮”之美誉的山西省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还有52种地方小剧,现如今全省地方戏仅存28种。

  这些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文化市场呈现出多元、开放的格局。受市场
发育程度低和市场主体适应能力低下等因素的影响,演出团体与观众之间的天然联系逐渐削弱,加上外来文化、快餐文化、网络文化的冲击和消解,戏曲由曾经的大红大紫归于平淡,导致了小剧种、稀有剧种的减少。缺少观众和市场的地方小剧种陷入了生存困境,剧团经济状况拮据,人才老化断层,表演技巧流失。一些濒临消亡的戏曲剧种,资料散落民间,因无经费抢救,艺术遗产存在失传的危险。

  中国著名剧作家戴英禄先生认为,小剧种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保存了丰富多彩的原生态艺术和区域本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厦门歌仔戏剧团多次赴台演出,台湾同胞也来闽学习表演歌仔戏,地方小剧种还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