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专题 >正文

《一把酸枣》手脚并重 商场精英看晋商百年缩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反映百年晋商爱情史诗的大型舞剧《一把酸枣》将于1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舞剧的观众向来很难准确定位,不过这也恰恰是舞剧的优势,而且越是精心制作、充分打磨的大型舞剧,吸引观众的招数就越多,《一把酸枣》目前正做足功夫力求打动4大目标人群。

  商场精英看晋商百年缩影

  《一把酸枣》取材晋商,不仅以舞剧形式再现了晋商的爱情悲剧,而且用宏大的历史场景生动描述了晋商时代一个小伙计成长为大掌柜的个人奋斗史。《一把酸枣》中既有小伙计学习生意、求学读书、练习算盘、打扫卫生、端茶倒水的细节,还有一代晋商走西口艰苦创业的生涯,同时这部爱情悲剧本身还在警示世人谋财之道在于做人,大伙计和小伙计的鲜明对比,就说明了中国商人的经商之道:商人当先从做人做起。

  情场恋人回首千百年禁果之恋

  《一把酸枣》中小伙计和酸枣在漫漫黄沙古道相依而死,仿佛一个爱情死结,又像一个坐标,给中国千百年爱情禁恋史画上了个句号。《一把酸枣》充分发挥了中国爱情作品勾魂摄魄让人难以释怀的特长,是所有热恋的人忆苦思甜最好的教本,正是有了中国千百年来的种种禁恋文化,有了从祝英台到白娘子到胭脂扣再到酸枣的一个个反抗禁恋的爱情英雄,才有了最浪漫的中国爱情,也才使得我们的爱情变得如此珍贵和神圣。那些喜欢爱情大片的人或者那些喜欢从爱情中汲取动力的人,不妨换个形式去看一部中国的爱情绝恋,你会发现面对面的舞台爱情比影院里的大片同样让人心灵震撼。

  过节族体验千人点灯大会堂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大会堂版为审美体验量身定做,不仅首次出现了舞台窄银幕的奇妙舞台布局,还将演出和过节结合起来,让观众在《一把酸枣》现场就能过上一个别具一格的“晋商小年”。演出方给每位观众提供了一盏可以自由控制的小灯笼,随着舞台上音乐声起,情到深处,现场3000余观众会不约而同点燃手中小红灯笼,与舞台上大红灯笼相映成趣,构成灯的海洋。据悉,过节点灯是山西人吉祥如意的象征,而过节观灯搬到了人民大会堂,无数小灯笼在空中来回摆动,是北京演出史上少有的壮景。

  舞蹈族看张继钢肢体语言新突破

  舞剧《一把酸枣》继承了《千手观音》“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张氏创作风格,每个舞蹈细节设计都充满了雕琢感。中国传统舞蹈重视手脚的表现力,而在《一把酸枣》的群舞中,手和脚通过肢体张力表达了主人公不同的情感状态,如《走西口》的手是情感的手,要把远行人苦苦留住;《盘鼓舞》的手是变形的手;《饥童舞》的手是饥饿充满生存欲望的手。脚的运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团扇舞》的脚是一群畸形变态的美丽小脚,款款碎步,鱼贯而出;《红灯贺喜舞》的脚则更多表现出自我欣赏、自我玩味的情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