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庆祝北大艺术学院成立演出专题 >正文

探访青春版《牡丹亭》彩排 提前感受昆曲之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54 深圳商报

  本报讯 由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策划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将从今晚开始登上深圳会堂连演3晚,让深圳人感受一个中华古老剧种所包含的古典之美。作为2005“全球通”演出季戏剧部分的压轴大戏,今晚大家可以尽情领略令白先勇先生数十载魂牵梦绕不能自拔的悠悠一曲《牡丹亭》。

  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会堂彩排现场,与一些戏迷一起提前观看了带妆彩排。一
番细细聆听和品味,果真是声声关情曲曲动心,美不胜收。真可谓应了一开场时背景屏风上书写的杜甫诗句“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青春版”果然春色满园惹人爱

  汤显祖笔下的《牡丹亭》主题在于一个“情”字,剧情围绕“情至”、“情真”、“情深”的理念来发展,成为了四百年来最美丽的爱情神话,杜丽娘、柳梦梅也因此成为了“天下第一有情人”。记者昨日首先观看了上本“梦中情”中的前三出:“训女”、“闺塾”、和“惊梦”。只见女主角率先登场,身穿秀美戏服的沈丰英更显身姿婀娜动人,蛾眉淡扫妆扮后的她“柔情似水水长流,秋起云淡相思愁”,嗓音柔美而一唱三叹、千回百转。

  从昨天的彩排来看,经过一番“青春洗礼”后的青春版《牡丹亭》观赏性大大增加,“春香闹学”等片段都饶有趣味,节奏比记者想象中的要加快不少,使得整出戏的结构显得非常紧凑。在第二出“闺塾”中,娇憨顽皮的侍女春香在一旁打趣胡闹,捉弄老师,显得格外可爱有趣,让记者感受到了强烈的青春气息,原来“牡丹亭”中亦有这么有趣的场面。

  一曲“惊梦”唱不尽温柔缱绻情

  昨日记者欣赏到了《牡丹亭》中最经典的唱段“惊梦”。只见丽娘在春香鼓动下,背着爹娘去后花园游赏春天的美景。园中百花盛开,姹紫嫣红,美好的景色引起了她的春情。丽娘唱道“我常一生儿爱好是天然”点明了人物的清幽性格。典雅的唱词之美也充满文学韵味:“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凄美动人。当她唱道“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时,歌声婉转、缠绵悱恻,美丽情境仿佛出现在观众的眼前。丽娘于园中小憩,睡梦中见一书生持柳枝请她题诗。儒雅俊朗的俞玖林扮演的书生柳梦梅一出场,再度令场下一片赞叹之声。牡丹亭畔,芍药栏前,紧靠湖山石边,杜丽娘与柳梦梅两情缠绵。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经过张继青、汪世瑜两位名家精心调教的两位青年演员,将杜丽娘、柳梦梅的心心相印演绎得美丽动人。两位昆曲新秀正值花样年华,唱做俱佳,她们的出色表演,让人明白了人的身体竟可以有这么多美态,尤其是当两人用水袖纠缠来表现缱绻的恋情时,更是动人。

  舞台、服装样样美不胜收

  《牡丹亭》的舞台极尽简约写意之美,一个巨大的背幕通过画片的变化完成空间转换,画片也非常抽象淡雅。朵朵牡丹盛开在浅色屏幕上,渲染烘托出才子佳人的梦幻情爱。《训女》和《闺塾》两折的幕景以巨幅书法作为点缀,而《惊梦》一折“游园”部分则完全依靠奇幻灯光打造写意舞台景致,至于其中景致如何让人醉心则完全要靠演员唱、念、做、打的功力帮助观众想像。

  杜丽娘游园时,身穿粉红披风,内衬嫩黄绣衣,风姿绰约,眉目如画。当她微倦小憩时,众位托梦的花神出现,全都身穿绣工精致的锦衣美服,令满台生春。巧夺天工的苏州刺绣运用在演员的衣服上,更显昆曲委婉绮丽的风格。牡丹、杜鹃、梅花、百合、墨兰,不同花色洒在白底真丝绣服上,挥袖之间仿佛暗香浮动。当花神们展开衣裙,把杜丽娘团团围住,那一刻的缭乱之美实在难以形容。何文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