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新《相约星期六》拔综艺收视头筹 焕发第二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2:21 新闻晚报

  沪上荧屏新年全面改头换面,所有节目从元旦开始就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铆足劲儿整装上路了。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在一番陌生的搜索后,给第一回合打出什么样的分数呢?昨天下午,权威调查机构AC-尼尔森和央视-索福瑞一周节目完全收视率出炉,从而给出了第一张“成绩单”。在备受瞩目的综艺类节目中,《相约星期六》勇夺收视冠军。

  夺花魁:新"相约"焕发第二春

  在综艺类节目中,创办8年的《相约星期六》节目不仅顺利闯过了"七年之痒",而且还焕发第二春。改版后的首档节目便收获了AC-尼尔森高达10.8的收视率,从而一举拔得综艺类节目的头筹。记者了解到,这一成绩轻松越过了该节目今年7个点的收视率承诺。

  其制片人赵妃蓉对这一成绩既感到喜出望外,又有些惴惴不安,担心开盘太高,给节目压力太大,当然,成绩斐然不是偶然的,"原因很多,一是媒体对这档老牌节目很关心,给予了很多笔墨的报道。二是新加盟的程雷真的不愧是万人迷,引来了很多热情粉丝,我们容量有限的短信互动平台都瘫痪了"。此外,新《相约星期六》打破了演播室的狭小空间,增加了短信参与以及场外直播点等互动的成分,使得收看电视的观众也不闲着,随时可以发表点评,或者直接把"求爱信"发给某位中意嘉宾,成为节目中独特一景。

  讲攻略:爱拼、尝鲜、借鉴多管齐下

  《老娘舅》"一笑成名造星大行动"海选如火如荼,样式十分眼熟,像极了红极一时的《超级女声》,或者简直就是其搞笑版。滑稽戏、二人转、双簧、小调,似乎土得掉渣,但是谁规定了这个城市就不需要呢?元旦播出的第一场晋级赛就博得了7.3的高收视率。编导们则表示:"节目借鉴了一些成功的模式,但是敢于海选民间笑星,还是全国第一。"

  著名品牌《智力大冲浪》原班人马坚决放弃吃老本,将其升级换代成了《天才爱美丽》,很多人都为丢弃金字招牌捏把汗。根据收视率显示,虽然第二档节目回落到2.8,但元旦首档节目却以5.3的佳绩保持了应有的地位。此外,《家庭演播室》、《老娘舅的儿孙们》、《开心公寓》等新老节目都一一旧貌焕新颜,收视时有起伏,但是很有后劲。

  看风向:明星"独乐"不如观众"众乐"

  看明星大腕在舞台上"独乐乐",曾经一统了综艺娱乐节目的地盘。而这份收视成绩单上却显示出,《一笑成名》、《相约星期六》、《天才爱美丽》等"众乐乐"

  型的节目如今独领风骚,老百姓自娱自乐型节目的风头远远盖过了前者这一类型。无独有偶的是,有姜文许晴张丰毅等大牌云集的《清宫风云》居然在电视剧排名中败下阵来,被名不见经传的《危情杜鹃》远远地甩在身后。

  SMG发展研究部主任鲍晓群博士认为,不能因此判断"明星效应"就此没有市场,但是最起码可以说明,电视节目一定要让老百姓喜闻乐见,而不能闭门造车、自以为是或者惟明星是论、惟广告商是论。否则,必然会遭到遥控器的冷视。

  提个醒:央视、湖南卫视在沪收视率上升

  除了综艺节目之外,新闻类、专题类、大型活动类节目此次改版也是亮点多多,尤其是新闻综合、新闻娱乐和东方卫视的新闻改版之后,彼此交叉定位,特点明显。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中央电视台节目制作愈发强势,在沪收视份额升幅显著。除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新闻节目之外,近期播出的如《中国日记》等节目反响甚佳,同时段的收视率是去年的四倍。

  湖南卫视目前已稳居外地卫视节目在沪收视排名的前十位,元旦之夜的跨年度明星

演唱会更在沪创下了2.2的收视率,直逼本地的一些名牌节目。张建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