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导演张广天新书《人类的当务之急》推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9:11 新浪娱乐

  文/庄慧英

  继奇异文体自传《我的无产阶级生活》热卖之后,2006年元月,张广天再推新书《人类的当务之急》。

  这个狂妄的题目之下,掩藏的究竟是怎样的狂澜、诡谲和睿智?

  [关键话语]

  孤独的人是光荣的!

  具体大于一般,

  自己先于理想,

  行动带领选择,

  目的服从手段。

  [警句]

  人类失去理想,世界将会怎样?

  [面目全非的张广天]

  这次他痛改前非,忽然不再无产阶级。怎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他怎么大谈特谈孤独、灵魂、个人、自由?

  他说:“自己就是世界。人们常说‘我国’‘我国’。什么是‘我国’?不是‘我们的国’,而是‘我的国’。没有我,世界还有什么意义?没有我,太阳为什么要出来?河流为什么要奔腾?山川为什么要秀丽?女人为什么要娇艳?”

  他这番话让一贯相信他是无产阶级的同志大跌眼镜、顿时喷饭。

  [内容]

  这个年月,你活得好吗?

  这个年月,你为什么那么急?

  你急什么?人类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人要是只会弄点吃,那和猪狗也就没有什么两样了。人缺的是灵魂,缺的是信仰,缺的是理想。

  难道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理想的时代吗?

  “在我们的印象中,理想主义是个霞光万丈的年代——人们为了某个崇高的使命而奋斗,所有工作、学习、交流都变得异常有意义;生活是如此的充实,歌声四起,篝火连营,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里流淌着蜜糖一样的甜美;人的思想没有那么复杂,互相友爱,利他为公;物质尽管有限,但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我也看过另一种理想主义——说一块红布蒙住了双眼,看不见天,也看不见地,只看到幸福。于是乎,扯去那骗人的红布,想要看看眼见的真实。结果,扯去了红布,又蒙上了蓝布。曾几何时,北京街头,是男孩就弹吉他,是女孩就背个画夹,人手拿着一个可乐瓶子,腰里围着件牛仔衫,逢人便说,这是个性。在个性的旗帜下,我们依然感觉到心里流淌着甜美。但人人个性,那还叫个性吗?人人CEO,人人先锋野兽,那还叫特别吗?出一个

木子美,就有无数铁子美、铜子美尾随;出一个
丽江
,就铁鞋踏破,门槛踩烂。这和当年红卫兵的串联何其相似!不过是从一种群众运动到另一种群众运动!”

  张广天显然不同意上面两种理想,他说:“今天理想主义非但没有缺失,反而比之前多了。”

  他提出了——个体理想主义。

  他说,我们从大集体理想主义过渡到小集体理想主义,正在向个体理想主义进发。

  什么是个体理想主义?——请看《人类的当务之急》

  [亮点]

  朋友落难、缅甸之行、红宝石秘闻、维也纳演出、情人、鬼故事、超级女声、格瓦拉和包二奶、青嫄和罗邪的神话故事……他这么一路娓娓道来,尽性尽情地重塑造这个时代的灵魂世界。

  这不是一本理论书,却饱含哲人的智慧;

  这不是一本小说书,却比小说曲折精彩;

  这不是一本先“疯”导演的手记,却可窥这个风标性舞台导演的激进。

  这是一本怪书奇书,尽显张广天这个热点争议之徒的的横溢才情!

  另画家李钺专为此书作的版画插图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为解读文字起到准确而形象的作用。

  [基本信息]

  《人类的当务之急》

  立品图书 春暖花开书坊

  东方出版中心

  责任编辑:王灿

  特约编辑:王鸣迪

  装帧设计:陆智昌

  版画插图:李 钺

  营销策划:何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