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木偶音乐剧《美人鱼》 安徒生童话为新春贺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7: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帷幕拉开,一部充满童心童趣、诗情画意的优美画卷映入眼帘:多层次的挂幕、侧幕、中景、硬景、变化景观………

  海底、海面、人间、天上,日落日出、暴风雨……

  神奇的海底世界,鱼儿在点灯,海马拉起了金色的马车,鱼儿们组成了嬉戏的小乐
队!好大好大的帆船在海面上驶过,无情的风浪把王子抛入深深的海底,却被小公主奇迹般的救活了,气得海巫婆在空中乱飞;讨厌的癞蛤蟆却帮助阴险的海巫婆迫害美丽的小人鱼,还有吐着火一样的舌头的毒蛇,不断地向小公主进攻……好一幅大型歌舞剧的场景!这就是新奇的无场次木偶音乐剧《美人鱼)。

  1月29日至2月4日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将把这台精心策划、精心制作、精心排练,根据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海的女儿》改编的儿童木偶音乐剧《美人鱼》亮相在中国木偶剧院,为了更好的满足假日里观众的需求,还将于初一到初五加演下午场,让节日里的孩子们有机会走进剧场,在舞台上而不是在书本里用眼看,用耳听去感受来自西方流传已久的动童话经典,重温那首来自于遥远西方的真善美的颂歌,为首都新年文艺舞台增添一道绚丽的风景。

  木偶音乐剧《美人鱼》一改以往木偶戏的表现方式,无论从编剧、导演、舞美、偶人设计、音乐、舞蹈,到舞台表演,都给人耳目一新,令人惊叹不已。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成功地完成了一次木偶艺术的历史大变革。

  众所周知,中国杖头木偶戏形成已两千多年,虽不断革新,但万变不离其宗,多是演员用一人多高的帷幕遮挡起来,偶人在演员头上表演,这种“托举”的演出形式,在民间世代流传着,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木偶艺术剧团不断探索、革新,运用全新的创作观念,用有歌、有舞、有剧情的目前最容易被孩子们所喜欢的方式,讲述了《美人鱼》这个来自异国的古老而动人的故事。并在排演中融入了音乐、舞蹈、富于变换的灯光、层次丰富的布景等手段,强调用童心童趣呈现剧情。

  这台戏也是对传统而古老的木偶艺术的一次重大改革,全新的形式彻底打破了“封闭式”演出台口,形成“开放式”的表演格局,将不足6米的小舞台扩展到15米。观众的视野豁然开朗,达到了观看大型歌剧的常规舞台视觉效果。

  表演空间的拓展,撤消了帏幕的障碍,解放了演员,带动了偶人形象的改革。采用了人偶同台的方式,由真人来扮演人间的王子和小人鱼及其它角色。海巫婆和蛤蟆用造型夸张、生动的人偶(真人戴上木偶的面具和穿上木偶的服饰),打破了通常杖头木偶只有90公分高的模式。

  木偶擅长表现人所不能的动作,如“游动”,海里的戏突出“游”,为了使小人鱼在海底有游动的感觉,特意开创性的制作了软体木偶呼应剧情,为了能完美演绎剧目的高潮部分,小人鱼最后杀不杀王子等一系列复杂的内心矛盾,采用由木偶过度到真人来扮演,充分展示出了人物的思想感情。木偶、人偶、真人同台演出,相辅相成,丰富多彩,前所未有。

  《美人鱼》的音乐,也完全打破了以前木偶剧音乐过于简单的框架及儿童音乐较为单一的特点。它是一种全新的交响诗的欧美风格,一种成熟的诗画形式,比较偏洋、美、诗化;音乐全部用MIDI制作,以管弦乐为基调,手法上虽用了一些转调,但旋律优美通俗,易于上口,便于传唱。

  《美人鱼》这一题材的选择拉进了戏剧和观众的距离。采用中国人讲外国故事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快乐要付出痛苦的代价,幸福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有得就必有失。既然选择了就该认真地对待,不是去抱怨,而是去努力的生活法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