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大型木偶音乐剧《美人鱼》 一个全新的内容形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7: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月29日至2月4日在中国木偶剧院隆重推出的大型木偶音乐剧《美人鱼》,是中国木偶艺术剧团2006年开年献给每一位来剧院看演出的观众的新春大礼,为了使喜欢木偶戏的朋友们能够进一步的了解这个剧目的创排情况,导演容晓蜜给我们畅谈了该剧的改编初衷以及戏的风格和舞台呈现。

  她讲道:把安徒生的《海的女儿》改编成木偶戏为今天的小观众演出,我们首先想
到的是现实意义。今天的孩子们穿名牌,玩电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他们还能理解小人鱼放着公主不当,非要吃尽苦头去追求不灭灵魂的情操吗?小人鱼追求理想的勇敢精神,牺牲自己的爱的力量,还会打动今天孩子的心灵吗?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人类追求真善美的精神始终不变。我们想通过这个戏告诉核子们:人活一世应该有理想、有追求,要去努力去实现自我价值,做一个高尚的人。不要痴迷在世俗的物质享受中,要象小人鱼一样,追求精神上的永恒与升华。快乐要付出痛苦的代价,美好是留存着遗憾的,幸福不是十全十美.有得必有失,既然选择了就该认真地对待,不要去抱怨,而是要去努力等等生活的法则。为了让现在的孩子对小人鱼产生亲切感,我们把在海底世界中生活的小人鱼表现成祖母怀抱中的宝贝,倍受宠爱的乖女孩,对中国今天的独生子女来说;这一形象就不再谣远。

  我们用中国人讲外国故事的方式来表现这台戏,把这个戏排成充满诗情画意的优美画卷。采用人偶同台的方式,由真人来扮演人间的王子和小人鱼,用木偶扮演海里的王子和小人鱼及其他角色。海巫婆和蛤蟆用偶形来演。木偶擅长表现人所不能的动作,比如“游动”.海里的戏我们突出“游”。小人鱼最后杀不杀王子是一系列复杂的内心矛盾;由真人来扮演能充分展示人物的思想感情。偶形人造型夸张、生动。真人、木偶、偶形人同台演出相辅相成,丰富多彩,是一台很好看的戏。为了和真人在一起演戏,也为了打开舞台的需要,木偶制作采取了新的,不同于以往的创作方法。通常杖头木偶只有9O公分高,为了满足大舞台的视觉需要,我们把全部人物造型比例整体扩大,其中偶形海巫婆就高达2米多,既能穿在演员身上演,也能离开演员“腾空飞起来”,对木偶剧团来说,是前所来有的。

  我们还用孩子们喜欢的有歌、有舞、有戏的方式,强调童心童趣来呈现这台戏,用开放式的大舞台来破除木偶戏通常的台上台下的做法;整个剧目场景变化较多,海底、海面、人间、天上、暴风雨、月落日出等等,为了给呈现在小现众面前的舞台带来既变化多端又美丽漂亮的视觉效果,我们采用多层次的挂幕、侧幕、中景、硬景变化景观来加强层次变化,丰富表现力度。配合布景的变化,这个戏在灯光设计方面也开创了大型木偶演出的先河:既能不“露”出持偶人还得打亮木偶;还能使舞台绚丽多彩又不“吃”掉木偶,整个舞台灯光非常讲究,展现的色彩也绚目华丽,烘托了整个剧目的童话氛围。

  音乐在这个戏里是至关重要的,用便于孩子们传唱的作法来创作戏中的歌曲,是该剧的一大特点,用“迷的”加乐队来录制,使得音乐又好听,又有童趣,还有一定的深度和内涵,在音乐的陪衬下,整个剧目还突出了舞蹈这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活泼童趣的‘生日舞”,抒情优美的“美人鱼之歌”,以及“出海”、”变腿”的独舞设计,强烈表现了美人鱼思想感情的变化,此外,“小人鱼变腿”也是在舞蹈动作的转换下,巧妙地完成了由木偶变成真人的变化过程。

  我们的主创班子是搞话剧、舞剧、舞蹈,儿童剧的,我们想把各门艺术的特点带到戏中,在一个新的层面上迸行一种尝试性的综合,把木偶造型设计、舞台美术、音乐舞蹈、灯光变化、表演等都作为不可缺少的因素,在导演整体构思下综合成一台好看的、美的戏,使观众对木偶戏有新的发现。这种新不单单指艺术形式和其它什么,主要的还是一种新的意识、新的探索、新的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