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郭德纲引发相声热: 鬼才吸引数千“钢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21:07 北京晨报
郭德纲引发相声热:鬼才吸引数千“钢丝”(图)

郭德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郭德纲1973年生于天津,8岁投身艺坛,先拜评书前辈高庆海学习评书,后曾跟随相声名家常宝丰、侯跃文学相声。其间又潜心学习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剧种,通过对多种艺术形式的借鉴,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并成为青年相声演员中的佼佼者。现居北京,在北京德云社相声团体发掘上演了一些已不多见的传统相声,上演节目达六百余段,深受京津相声迷喜爱。

  核心提示

  解读民间相声热

  “1月12日,解放军剧院举行郭德纲相声专场,演出从19时3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夜里12时05分,其间,郭德纲返场22次。在新浪网的现场直播,在线人数超过20万。自称非著名相声演员的郭德纲最近火遍京津,他的fans自称“钢丝”,正式注册的已经达到2300人,其中80%为白领和大学生,为什么郭德纲的相声“遭到”如此众多的年轻人追捧?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郭德纲进行了专访。

  演出现场

  一场演出22次返场

  媒体报道:新浪网现场直播演出,在线观众人数超过20万。

  加座满了买站票

  “大家好,我是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吁……”在“天桥乐”茶馆的观众中,时起时伏地发出这样的声音。常来这里的老相声迷告诉记者,在鼓掌不足以表达兴奋之情时,这“吁”声是观众对表演的另一种赞赏。

  上周六,京城大雾,阴霾的天气使人只愿呆在家里。而北京“天桥乐”茶园气氛却异常火爆:最多只能容纳500人的茶园子已经坐得满满当当,楼上楼下,正式的椅子坐满了,安排加座;加座也坐满了,还有人买站票,所有这些观众仅仅是为了一睹郭德纲的风采,听郭德纲的相声。

  “钢丝”热情像“玉米”

  郭德纲的相声fans自称“钢丝”,正式注册的有2300人,而且人数在不断增加,其狂热程度绝不亚于“玉米”。据郭德纲说,不久前他在天津演出时,北京有三四百人冒着大雾赶到天津观看演出,有三个被堵在高速的观众竟然骑自行车赶到天津。还有台湾人在网上听完后特意来大陆听的。

  网上直播观众超20万

  1月12日,解放军剧院举行郭德纲相声专场。演出从晚上7点半一直持续到12点05分,其间郭德纲返场22次,打破了此前他返场17次的纪录。现场有700多观众,而新浪网现场直播的在线人数超过20万。

  “钢丝”成分

  八成钢丝是白领大学生

  钢丝说法:“如今在北京,最时尚的休闲活动是到剧场听郭德纲说相声!”

  MP3:郭德纲打败周杰伦

  迷恋郭德纲相声的80%为大学生和白领,不少年轻人的MP3中装的不再是SHE、不再是周杰伦,而变成了郭德纲的相声段子。网上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话:“如今在北京,最时尚的休闲活动是什么?是到剧场听郭德纲说相声!”

  北京某大学三年级学生李欣(化名)是铁杆的“钢丝”。从网络上听到郭德纲的相声后,他就立刻迷上了,于是每个周末都要去“天桥乐”剧场。“第一次去是去年10月份,现场买票就可以找到座位;第二次去是11月份,就得提前俩小时了;前不久去时,提前俩小时还只能坐上加座。”

  演出:免费巡演要进高校

  2005年的11月份,郭德纲这个名字在网络上迅速蹿红,他的“天桥乐”剧场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郭德纲对“蹿红”不以为然:“从1996年,我们就开始做剧场相声,到现在已近10年,而且,这也不能算时尚行为,相声是传统的东西,有着浓厚的文化积淀,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很早就开始在台后培养演员,在台前培养观众。”

  据郭德纲说,明年春天他们准备在各高校进行为期两年的巡演,对学生完全免费。在郭德纲看来,“‘大学生’将是我们未来相声市场一股巨大的潜力,我们现在就要开始培养这批观众。”

  网站:自任版主发展“钢丝”

  郭德纲在网上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有自己的BBS,自任版主,在网络空间中和这些年轻的“钢丝”们互相交流,网上每天还有数百名网友通过BT或者电驴下载他的相声。

  郭德纲访谈

  相声不回剧场就会灭亡

  郭德纲语录:“相声就应该在剧场里发展,就像花应该种在花盆里一样。”

  创作:先要学传统相声

  “否定前人不谈继承,这是相声的一大弊病。”郭德纲认为,从清朝末年到解放初期,多少代相声大师把中国语言中能够构成包袱和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一样一样摆在你面前,这些都是前人的经验,你只要学会了就可以进行创作了。

  至于传统相声的继承和改造,郭德纲说:“首先你要会说传统相声,了解相声的结构和创作手法与技巧,剩下的是你的观察生活和文学修养。这三者融会贯通之后,相声创作自然不在话下。”

  剧场:不回剧场就灭亡

  郭德纲从1996年就开始在剧场说相声。“相声还是应该在剧场里发展的,就像花应该种在花盆里一样。脸盆也可以种花,可是它就是不好看啊。”说起相声的形式问题,郭德纲侃侃而谈,“很多传统节目有40分钟一段的,有50分钟一段的,任何一个电视台和电台也不可能给你这么长的时间。所以我们认为相声必须回到剧场,否则相声就要彻底灭亡了。20世纪90年代时,我们在北京几个大的茶馆、茶艺馆都这么演过,从只有一个观众干起,联合了一些老先生和相声界一些真正懂相声的相声演员,力图改变电视相声、晚会相声缺乏演员、与观众缺乏交流的现状。”

  改良:不断脉不胡改

  郭德纲近年来不断挖掘传统,整理了一批即将失传的相声段子。如《白宗魏坠楼》、《双槐树》、《丑娘娘》、《枪毙阎瑞生》、《古董王》等传统单口相声。“我们挖掘上演了600多段节目。但我们不是原汁原味地上演,而是去除糟粕。比如,《卖面茶》的相声,是说早些时候家里很穷苦,家里对面住一个推事,推事现在叫律师,好多人都不懂了,我们把他与现代语汇结合。还有传统段子《打白狼》,我们改成了《西征梦》,它是说袁世凯当大总统时候,河南一带白狼作乱,老说法是‘昨天去见袁大总统’,观众听不了,我们就改成‘西方恐怖主义作乱’。但是这样改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断了脉,不能胡改乱改,我们的传统节目不是腐朽没落,这么多观众就是一个例子。”郭德纲非常自豪地说。

  专家解读

  年轻人喜爱真正的传统

  传统曲艺曾经在现代社会面临着重重的危机,尤其是很多年轻观众的不接受。相声也跟着一年不如一年。忽然有一天,有个叫郭德纲的人说,那根本不叫相声。

  他像前辈艺人们那样,走回了天桥,他要让大家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相声”,而且他居然让天桥的相声演出风风火火,并受到广大“新”青年的追捧。

  原北兵马司剧场负责人、戏剧评论人、策划人袁鸿认为:年轻人在内心深处还是保留对传统曲艺简单、朴素的情感的,而恰好郭德纲是一个用功、真诚的相声演员,能够给他们提供真正的相声。所以,他就和赖声川一样,不用媒体的炒作,也能得到年轻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看来更多的新青年越来越喜欢传统的艺术形式,他们的文化追求越来越倾向于传统化,关键是我们的传统艺术能够恢复到它的本真面目。

  “钢丝”评价

  郭德纲的相声像脱口秀

  “为什么郭德纲的相声‘遭到’这么多大学生和白领的追捧?”这是很多论坛上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

  “很难说郭德纲的相声是传统相声,他传统的底子很好。你可以称之为针对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的改良传统相声。”

  “他实际上压缩了铺平垫稳的节奏来满足现代人的心理,很有talk show的味道了。”—清华大学水木论坛

  “喜欢郭德纲的相声,因为他企图改变相声的现状,回归传统。”

  “以前的相声,我听了之后不乐,而郭德纲的相声听了就是可乐。”

  “相声世界”网站的论坛

  新闻链接

  郭德纲经典台词

  {1}“大家好,我是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

  {2}“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一拍惊堂木)我叫郭德纲”。

  {3}“家里穷啊,房子破啊,漏得不行。外面下小雨,屋里就下中雨,外面下中雨,屋里就下大雨,外面下大雨,一家人就都到外面避雨去了。”

  {4}“今天来的观众素质很高。可能有知名的企业家、哪个单位的领导、社会知名人士,这都保不齐。可能还有成名的侠客、得道的剑仙、非洲某个部落的酋长、哪个国家的娘娘。但既然来了,都是朋友……”

  {5}《梦中婚》:(捧)烟筒不是盖好了吗?(逗)我看错图纸了,人家让挖一口井。(捧)您这眼神儿还包工程呐!

  {6}郭德纲《我这一辈子》:主人公从小倒霉,练什么都不成,后来练溜轱辘鞋,室内他嫌地方小,扒卡车后面练,非说那样刺激。结果没想到卡车是去内蒙古的,车出了天津的外环线加速,结果他脚底也冒火了,路上老百姓见状纷纷称奇——大呼:看!哪吒!(此处用天津口音)

  实习记者 马芳芳/文 晨报记者 邹红/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