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昆曲“1699·《桃花扇》”专题 >正文

“苏绣皇后”加盟《桃花扇》 主角服饰以雅为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7:28 扬子晚报

  江苏省昆剧院打造的新版昆曲《桃花扇》目前正在紧锣密鼓之中,不仅上千绣娘加班加点,且有“苏绣皇后”之称的姚建萍也受邀加盟该戏,为男女主人公度身绣制戏服。前天,记者前往《桃花扇》剧组的刺绣基地—苏州木渎,提前目睹耗资100多万的美轮美奂的手绣戏服。

  主角服饰以雅为主

  曾因《荆轲刺秦王》获戛纳国际电影节大奖的著名服装设计师莫小敏,此次担纲戏服设计。他告诉记者,此次爱情主人公的服饰风格都将以雅为主,为李香君选择了粉色系,而为侯朝宗定的则是灰色系。随着主人公命运的变迁将趋向素洁。而剧中一些妓女服饰则是雅中带艳。“尽管是现代版,但严格意义上讲仍是恢复老戏,服装只是颜色和细节上变,譬如在水袖上加上暗花,在灯光下效果会很好。”

  “苏绣皇后”大胆设计

  细雨霏霏之中,记者踏访别致雅静的古松园,在坐落于其中的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见到了这位绣娘中的佼佼者。她的人物绣《周恩来》曾在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上夺得金奖;她的绣作要价已经高达数百万元,温婉美丽的她却仍带着腼腆:“这次短时间内加盟,都是缘于在北大进修时偶然与该剧策划张小雪结识,他力荐我加入。”

  此次姚建萍将为剧中主人公李香君和侯朝宗各绣一套出场戏服。只见绣绷上,粉色戏服上金色的月季已然摇曳生姿。又见她玉臂一摇,用指甲竟然能将一缕丝线劈成64条!据介绍,往常戏服的制作周期是半年,但这次仅有两个多月,技艺高超的姚建萍考虑舞台视觉效果和演员穿着舒适度,大胆给戏服配以灰色的枝叶,衬托出雅致的整体氛围。

  镇湖老少绣娘上阵

  全剧近60名演员穿着的200多套戏服,主要还得依靠遍布于刺绣之乡镇湖的上千绣娘完成。姚建萍在料子上写上用色要求,绣娘们一看就明白。由苏州剧装厂牵头,剧组很快找到了熟练的绣娘,其中最小的是年仅18岁的小范,而年纪最大的徐老太今年已届84岁高龄。老人穿针引线恰如行云流水,她绣的桃花让姚建萍也赞叹不已,更令人称奇的是,她每天竟能绣14个小时。

  据悉,该剧三月初将在上海大剧院和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届时姚建萍精心绣制的服装也将在剧场展示,让观众大饱眼福。本报记者张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