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单仰萍主演越剧《虞美人》 年近不惑盼艺术突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春节以来,上海越剧院的著名王派花旦单仰萍一刻不闲,在杨小青的执导下,一台专为她度身创作的越剧新戏《虞美人》正在绍兴紧张排练之中。

  在金色大厅演唱《红楼梦》

  素有“单美人”之誉的单仰萍,对此次能够出演“虞美人”一角格外兴奋。刚刚从
一年一度的“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上载誉归来的她告诉记者,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在奥地利格拉兹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她与徐派小生钱惠丽一起,第一次将越剧经典《红楼梦》中“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唱段带到了莫扎特的故乡,受到了热烈欢迎,让她在越剧诞生百年之际,看到了越剧更美好的明天。

  年近不惑期盼艺术突破

  作为优秀的王派传人,年近不惑的“林妹妹”动情地说,在舞台上,她就是黛玉。可是,把一个角色放在心里太久,就会受角色牵制,为角色所累。从《舞台姐妹》开始,她就渴望在继承的基础上走出自己的新路;所以,才有了后来越剧现代戏《被隔离的春天》中的女护士长,有了越剧《家》中的梅表姐。

  单仰萍想创作一台能反映自己艺术理想的全新大戏,想演李清照、柳如是等古代奇女子。塑造虞美人,就是想给自己一个不再惶惑的交代,给观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虞姬角度讲述“楚汉之争”

  谈起酝酿至今已近三年的这台新戏,单仰萍介绍,它不同于京剧大师梅兰芳演的《霸王别姬》,也不同于近年来上海新排的淮剧《西楚霸王》和舞剧《霸王别姬》,新戏是从虞姬的心路历程来讲述历史上有名的“楚汉之争”的。

  剧中的项羽一改以往的花脸形象,改由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当家小生吴凤花来扮演;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有越剧“第一老生”之称的董柯娣将出演张良。这是三地越剧团首次合作创排一部新编大戏。

  导演杨小青称,越剧《虞美人》是“把合适越剧表现的爱情注入到重大历史题材中”的一次大胆探索。在戏里,如何通过虞姬来透视这场轰轰烈烈的楚汉战争,如何群像式地塑造家喻户晓的虞姬、项羽、张良、项伯、范增等历史人物,以及这些角色能否以柔美的越剧来加以体现,自己确定的稳重大气的舞台风格能否为越剧观众所认可接受,都是现在创作的难点。但她满怀信心地表示,拥有单仰萍、吴凤花、董柯娣这样成熟好演员的剧组,一定能为观众奉献上一台好戏。端木复/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