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西班牙“弗拉门戈舞后”克里斯蒂娜劲舞到纽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0:17 东方早报

  一年一度的纽约弗拉门戈艺术节即将在下周日开幕,西班牙“玫瑰”、年近六旬的“弗拉门戈舞后”克里斯蒂娜·欧约斯(Cristina Hoyos)和她的舞蹈团将在纽约市中心上演,成为本届艺术节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克里斯蒂娜·欧约斯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以独舞技惊世界。有力的手势和富有激情的表现力是欧约斯的标签,她被普遍认为是两位最伟大的弗拉门戈舞者之一。

  《南方之旅》唤起共鸣

  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省是弗拉门戈的起源地,也是欧约斯的家乡,欧约斯的舞蹈代表着西班牙弗拉门戈的最前沿水平,她每到一处总有大批追随者。这次她将在纽约表演的舞蹈名为《南方之旅》。

  《南方之旅》描述一个女人启程去另一个未知地方的过程,剧中的欧约斯,身着简单的象牙色皇家礼服,一条缀满花边的披巾垂在肩上,一朵白色的花朵装饰着黑色秀发。突然,她嘶哑的声音充满了舞台,开始背诵西班牙诗人路易斯·塞尔努达(LuisCernuda)的诗句:“我记忆中的悲伤城市/冰冷的夜/被火车点亮的窗户/火车离开”。

  诗歌最后一个念白的音节在舞台上隐去之际,音乐以欢快的调子进入,欧约斯的脚步节奏开始加强,灰发的舞者胡安·安东尼奥·希梅奈兹邀她共舞。跺踩着猛烈的拍子旋转,舞者陷入长裙构成的漩涡。每一个段落的渐进都是令人愉快的,随着充满热情的弗拉门戈、第一瓜西拉舞曲、阿兰格里草舞曲,演员装束随之改变,从象牙白到黑色,最后变成炙热的火红。

  有评论认为《南方之旅》“唤起了观众内心深处的快乐、失落、热情的共鸣,充满了安达卢西亚式风尚”。

  巧妙混合新与旧

  技术始终是弗拉门戈舞编舞者最缺乏的东西,欧约斯在世界各地的巡演中不断尝试着编剧和编舞。今天,许多人担忧新的舞蹈形式和音乐会冲淡弗拉门戈中蕴涵的传统力量,但是不管弗拉门戈如何混杂,欧约斯的舞蹈设计一直没有把其中的热情、狂野、浪漫、哀伤割裂开来,她巧妙地混合了新与旧。

  “对克里斯蒂娜来说,把弗拉门戈与现代因素结合绝非一条坦途。”参加这次《南方之旅》巡演的西班牙现代舞蹈家拉蒙·奥拉说,“作为一个女人,为了维护弗拉门戈舞的地位,她不得不特别强势,她必须无畏、达观。”

  欧约斯与弗拉门戈舞另一位大师安东尼奥·加代斯(AntonioGades)堪称最佳拍档。他们在电影《卡门》、《血腥婚礼》中的配合深入人心,1980年代为弗拉门戈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

  在1989年,她组建了自己的舞蹈团广泛演出。她还花费大量精力在家乡塞维尔亚建立了一个专门收集弗拉门戈有关事物的博物馆,也是第一个弗拉门戈博物馆。早报记者 徐佳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