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斯琴高娃出演话剧《月牙儿》 排戏不忘陪伴丈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50 新闻晚报

  20年前,斯琴高娃在银幕上饰演老舍的作品《月牙儿》中小月妈,成为继《骆驼祥子》里的虎妞后,又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形象。

  20年后的今天,斯琴高娃再续老舍缘,正式进组排练舞台话剧《月牙儿》,这也是20年来她首次出演舞台剧,并在舞台上全新演绎在电影中出演的同一角色。

  大腕云集斯琴高娃“上套”

  老舍先生的《月牙儿》是一部描写旧社会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母女俩被生活所逼,最终沦落风尘的经历。早在1986年,这部作品就曾被徐晓星和霍庄搬上银幕,斯琴高娃扮演的小月妈一角让人印象深刻。20年后再续老舍缘,斯琴高娃说:“我觉得我在冥冥中和老舍自有缘分,从《骆驼祥子》到现在,20年的人生经历,肯定会有变化,应该会更厚重更沧桑了。”

  在舞台话剧《月牙儿》改编和建组过程中,京沪两地众多名家都表示了极大的关注。著名剧作家吴祖光之女吴霜任剧本改编,老舍之子舒乙先生为文学顾问,而吴贻弓导演担任艺术顾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现任艺术总监吕凉出任艺术总监。如此庞大的阵容,斯琴高娃自称被下了“名家套”,这么多艺术名人的魅力实在让她无法拒绝这部戏,几个月前,她在上海宣传与周润发合作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时,被该剧的总策划、多年好友高亮“撺掇”上了舞台。

  做足功课两个月扎根上海

  早在年初二,斯琴高娃就赶到了上海,接下剧本后,熟悉老北京方言的她亲自操刀修改其中的语句,力求做到原汁原味,并自己揽下了“总导演”一职,案头工作一做就是十来天。昨天,《月牙儿》剧组在上海正式成立,紧锣密鼓的排练工作就立即展开,在这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斯琴高娃将长驻上海,在话剧中心投入紧张的排练,3月22日起该剧将在美琪大戏院连演五场。

  斯琴高娃对《月牙儿》的特别重视,来自于她对话剧的特殊崇敬:“我打小看到那些著名的话剧演员,都特别景仰,觉得舞台是很神圣的地方,离我非常遥远,虽然以前当舞蹈演员的时候曾经上过舞台,但对于话剧,仍然觉得应该十分慎重。”

  老公助阵自认很过分

  斯琴高娃在台上意气风发,而在台下,有位斯文的男士始终含笑看着她,这就是她的丈夫——音乐家陈亮声。

  斯琴高娃特地感谢自己的丈夫说:“他在国外五十几年,这次终于陪我在国内过了个年,我是个很不像话的太太,老是不回家,很过分的,谢谢他包容我。”而在台下,她又再次对记者提起自己的丈夫:“他很厉害的,在哈佛、普林斯顿都教过书,我觉得我在他的面前就跟小学生一样。”语气充满了骄傲和甜蜜:“我这次演出的音乐部分也一定会向他请教的。”

  而为了《月牙儿》,斯琴高娃在上海过的这个年好似“闭关修炼”,但她仍不忘陪自己的丈夫:“其实只是很简单的一起吃饭,看望朋友,听别人家的鞭炮声,但觉得很幸福。”谢正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