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艺谋:《秦始皇》绝不让美国观众“打瞌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7: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 应邀为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执导中国歌剧《秦始皇》的张艺谋14日在此间对记者说,这部歌剧将颠覆西方经典歌剧的传统,既会好听,也会好看,绝不会让美国观众“打瞌睡”。今年12月21日,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将首演委托华人音乐家谭盾作曲的中国歌剧《秦始皇》。这将是有着150年历史的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第一次上演中国题材的原创歌剧。

  在这部歌剧中,谭盾与著名华裔美国作家哈金将担任编剧。有着“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美誉的多明戈和美国最著名女高音雷内·弗莱明将分别饰演男主角秦始皇和女主角孟姜女,其余主要演员均为欧美知名演员。张艺谋制作“印象”系列实景演出的两名搭档王潮歌、樊跃将分别担任执行导演和舞台美术设计。

  “大都会歌剧院把全世界的导演排了队,最终选择由中国导演来主创,”张艺谋说。“这次合作不仅是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是在西方最高水平的舞台展示中国人艺术才华的机会。中国歌剧《秦始皇》要让世界刮目相看,并使人们对中国文化发生更浓厚的兴趣。”一如其首度执导的歌剧《图兰多》所运用的大场面,张艺谋将外国人广为认知的中国符号——长城“以非常中国化的而又符合西方美学的方式”搬上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

  据樊跃透露,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分三层,可容纳三台歌剧的布景。该剧院自创立之初就坚持每天上演一台不同剧目,这意味着舞台布景必须在当天演出结束后几小时内完成撤换。对于《秦始皇》这样一部要展现兵戈铁马的恢弘巨制,布景既要充分展现视觉的美感,又要符合舞台的尺寸。

  “这种创作过程很艰苦,”张艺谋说:“但大都会歌剧院有关负责人已表示,《秦始皇》中的布景是当代歌剧舞台上前所未有的新颖构思。

  更为艰巨的工作是,自称“看不懂五线谱、听不懂英文”的张艺谋要按照他所感知的谭盾的音乐思路,创造一场美国观众期待的中国帝王时代的视听盛宴。为此,刚刚卸下《千里走单骑》电影任务的张艺谋又“啃”起了厚厚的歌剧总谱,“咀嚼”经过翻译的英文唱词。对于这部歌剧能否吸引美国观众的问题,张艺谋显得非常乐观:我对歌剧的理解就像外国人对中国京剧的理解,喜欢但未必深入。但要吸引更多的、尤其是年轻的观众观看并喜爱歌剧,除了有好的音乐,更需要有创新的舞台表现手法。

  但是,他指出,歌剧和京剧一样,有着自己固定的程式,创新也有着一定的困难。这也是歌剧和京剧都不太吸引年轻人的原因。

  “谭盾将把中国秦腔、京剧等中国传统戏曲杂糅到《秦始皇》中,用多元化的手法彻底颠覆西方歌剧。我们的舞台也将以行云流水的变化来配合音乐。”他说。张艺谋在《秦始皇》的排练过程中,始终会与团队成员互相询问:你打瞌睡了吗?——他以此来评判演出“是否好看”。

  针对外界所担心的西方演员是否能演绎中国故事的担忧,张艺谋说,中国观众未必听得懂意大利语,但只要《今夜无人入睡》的旋律响起,他们就会产生共鸣。“歌剧装载着音乐超越一切的魅力,谁也不会太在意演员的形象和他们所使用的语言。”

  谭盾因电影《卧虎藏龙》原创音乐一举摘取“奥斯卡”及“格莱美”奖。他因热衷于寻找被许多人拒绝视之为“音乐”的声音而广受瞩目和争议。美国媒体有评论称,如果《秦始皇》成功上演,歌剧创作的可能性或许会全面拓宽,从而打开歌剧未来发展的新局面。

  张艺谋说,原创歌剧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很喜欢挑战,并将尝试将其与今后的电影创作“混搭”。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不管是“印象”实景演出,还是歌剧,都是我的职业。“我这一生能有机会做这些事情,很幸运。”

  他坦陈自己年轻时曾经很狂妄,现在却越来越觉得需要学习,而且这种学习有着强大的责任感和动力。一方面是不断见识新鲜事物,另一方面要尝试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呈现给外国人。吴晶 樊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