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国内首家民营昆剧团诞生 昭示天津昆剧深厚底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8:55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 通讯员蔡明) 国内首家民营昆剧团———芗兰昆剧团在本市诞生。该团的成立,不仅填补了本市没有昆剧团的空白,而且昭示了天津昆剧艺术的深厚底蕴,见证了百余年来昆剧艺术活动在天津从未间断的历史。

  2001年5月18日,中国昆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成为中国各文化艺术门类中第一个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的文化艺术项目。党和国家也非常重视对昆剧艺术的抢救、保护和扶持。本市芗兰昆剧团正是本着继承、发扬本市昆剧艺术的优秀传统的宗旨而成立的。剧团的发起人之一、天津艺术学校退休昆剧教师仝秀兰昨天向记者介绍:百余年来,天津的昆剧艺术活动从未间断,其中王季烈等代表人物在国内及海外非常有影响。近年来,一些老先生们活跃在本市昆剧社团中,他们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从事昆剧艺术活动,有着很高的昆剧艺术造诣,而且手中保留着许多昆剧剧目的曲谱。仝秀兰说,他们都是宝贵的财富,她的许多昆剧理论知识、曲词、典故以及一些剧目就是从他们那里学到的。

  承上启下是芗兰昆剧团所要发挥的重要作用之一。目前,这个剧团有19人,其中有7位是老先生,其余的年龄从十多岁到五十多岁都有。老先生们是剧团的中坚力量,也是固定演员,其他成员则多为来自其他专业戏剧院团的有一定昆剧表演基础的签约演员和正在学习戏曲艺术的小学员们。剧团成立之后的主要任务就是排戏。由于剧团刚成立,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一些热心人士和单位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如南开区盈江西里小区居委会向他们提供了排练场。目前,他们已经能够演出《天官赐富》《单刀会》《游园惊梦》《思凡》《醉打山门》等剧目。他们打算首先在大专院校演出,将来还要创造条件出国演出,向世界展示昆剧艺术。同时,这个剧团也为天津的昆剧演员和昆剧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示平台,让天津的昆剧人才为昆剧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