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秦始皇》登陆美国 张艺谋:要为中国人争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00 新浪娱乐

  美国大都会歌剧院2月13日公布了2006年至2007年上演的剧目,其中包括《秦始皇》、《蝴蝶夫人》、《图兰朵》等。在一批经典剧目中,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秦始皇》是唯一一部原创歌剧。

  向来有“铁三角”之称的张艺谋和王潮歌、樊跃,在合作《印象·刘三姐》大获成功之后,相继推出了《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此次又在歌剧《秦始皇》中再度联
袂。前天,张艺谋和他的合作团队集体出席新闻发布会,向北京媒体透露了更多关于《秦始皇》的细节,并宣称“要做一部给中国人争气的歌剧”!

  超级豪华阵容

  “他长得就像兵马俑”,王潮歌这样打趣张艺谋,以此来解释张对秦代题材的钟爱,引来众人一阵哄笑。

  这部歌剧的主创人员皆为“重量级人物”。除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外,旅美作曲家谭盾作曲并指挥,编剧为美国著名华裔作家哈金,秦始皇由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出演,美国当下最红的女高音雷内·弗莱明扮演孟姜女一角。

  谈到这部歌剧的剧情,张艺谋表示,歌剧情节通常比较简单,故事要配合谭盾的音乐。“事实上,大家关注更多的是音乐,能否留下可以流传的咏叹调才是重点。”

  全剧以秦始皇、兵马俑、

长城这些西方歌剧中没有的元素来探讨爱情、人性、历史的本质。张艺谋希望把电影的手法借鉴到歌剧中来,给传统的歌剧舞台带来新鲜元素和活力。

  一系列“首次”

  大都会歌剧院150年历史上首位华人导演(张艺谋)、首位来自亚洲的女性执行导演(王潮歌)、首位来自中国的舞美设计(樊跃),以及“歌剧之王”多明戈首次与中国导演合作……一系列“首次”预示着不同凡响的意义。

  王潮歌表示,中国歌剧能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出,不仅在美国是一个事件,在全世界也是一个事件。“我们在美国感到很受重视,同时也有很大压力,要创作一部在世界歌剧界拔头筹的戏。”

  “担任这样一出大戏的执行导演,我一点都不担心自己的能力。”王潮歌很自信地说,“但必须要学会用他们的方式跟他们打交道。”她举例说,在中国,导演说要排练几小时就是几小时,而在美国如果说好排练3小时,那么3小时零1分,所有人就会走光光。“这就是规则。”她无奈地耸耸肩。

  谈及对多明戈的印象,张艺谋说:“能接演秦始皇这个角色他感到非常兴奋,也完全配合我们对他在舞台上的调度,是一个非常敬业也非常有活力的艺术家。”

  充满奇思妙想

  “同中国的

京剧一样,歌剧的未来也有一个年轻化发展的趋势。”张艺谋断言。在整个导演以及舞美设计过程中,3人一直以“观众会不会睡着?会不会鼓掌?”为检验标准。“我们的舞台充满奇思妙想,丰富多彩的变化与音乐和演出完全融为一体,观众不仅有听觉上的享受,还不断有视觉上的冲击。”樊跃这样解释他们的思路,并笑称观众一定不会睡着。

  “在国外看歌剧的以老人为主,所以大都会也希望歌剧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剧场,我们在舞台上的多样元素也正是这样一种尝试。”张艺谋表示,“咱这把活儿不能给中国人丢脸,得争气!”

  12月21日,《秦始皇》将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进行世界首演,首轮演出只有五到六场,目前票已售罄。据透露,该剧有望于2008年登上北京的长城。应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