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昆曲界“传”字辈艺术家张娴昨日辞世 享年92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5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在所有人的无限哀悼和追思中,昆曲界“传”字辈艺术家张娴昨日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92岁。

  追悼会后,她被葬在先她18年而去的丈夫、昆曲大家周传瑛身边。这对恩爱的昆曲贤伉俪、昆曲中最有名的“杨贵妃”和“唐明皇”终于在天堂又团聚。

  她是最惊艳的“杨贵妃”

  追悼会开始前,人们安静地看着、听着昆曲《长生殿》的录像资料,回忆着张娴大师的艺术生涯,不少人边看边垂泪。

  1915年7月出生于上海的张娴,15岁就开始登台。18岁那年,她师从王传淞学了第一折昆曲《西厢记·佳期》。从此昆曲成为她一生中的最爱。后辈这样评价她:为昆曲生,为昆曲死。

  1948年,张娴跟昆曲大家周传瑛结婚。她不断学习昆剧大戏和折子戏,并掌握了昆剧花旦表演的精髓,成为当年昆曲界当家花旦。

  20世纪50年代,杭州演出《长生殿》,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田汉看完后,盛赞张娴的演技。这部戏此后被拍成了戏曲画册,“杨贵妃”的形象至今令人惊艳,被戏剧界认为是难以超越的。

  而昨天追悼会上的《长生殿》录像,据浙江昆剧团团长林为林介绍,是1985年的演出,剧中的“杨玉环”和“唐明皇”分别由张娴和周传瑛扮演,当时张娴已有70岁高龄,那也是周传瑛最后一次演出。

  她是最无私的“昆曲妈妈”

  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隐退舞台的张娴开始把传承昆剧作为已任,她的学生至今已是遍布世界各地,“世”、“盛”、“秀”、“万”4代人分布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美国。昆剧界著名旦角演员洪雪飞、梁谷音、张静娴,中央歌剧院的李倩影,广东粤剧著名演员红线女,京剧名演员杨菊萍,梅派传人陈正薇等都是她的学生。

  她做的还远不止这些。2002年3月,当浙江昆剧团搬回到朝晖二区(那是浙昆的老地址)时,已快90岁的张娴开始每天主动往昆剧团跑,每次拎一个装了小手绢、小扇子等道具的塑料筐,给演员们义务说戏。而且每次,她都是提前40多分钟第一个到。

  在关门弟子杨娟的记忆中,简单的3个动作,张娴会不厌其烦地教一天。她学的第一个戏《琴挑》,张娴教了她半年。而到张娴老师家吃饭更是经常的事,一代又一代学生都更愿意把这个“奶奶辈”的老师称为“妈妈”。

   她希望昆曲永远辉煌

  那天中午,她是听着《长生殿·小宴》离去的。后辈们说,她不带遗憾地走了。

  昆曲是张娴的生命,即使在解放前夕生活最困苦潦倒时,张娴这一辈演员也没有放弃。昆剧《十五贯》的演出成功,被周总理誉为“一出戏挽救了一个剧种”,而张娴就是当年《十五贯》的幕后工作者之一。

  所以,再现《十五贯》的那种辉煌,是昆剧人的愿望,更是张娴的希望。

  所幸的是,浙江昆剧团的《公孙子都》(原名《英雄罪》)已入围今年的国家精品工程。浙江昆剧团副团长陶铁斧说,对昆剧人来说,现在要做的,就是化悲痛为力量,让张娴老师在天堂微笑。

  张娴是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离开人世的,后辈对此有一种美好的猜测,他们说,张娴老师是要跟她的爱人周传瑛团聚,他们将把昆曲唱响天堂。

  张娴简介

  1915年出生于上海,15岁登台唱苏剧,翌年改唱昆曲。1956年,洪昇诞辰150周年时,张娴到北京演唱《长生殿》,艳光四射,塑造了至今无人能替代的杨贵妃形象。《长生殿》成为她最为有名的代表作之一。

  张娴不仅演闺门旦,也演正旦,《牡丹亭》、《西厢记》都是她的拿手好戏。张向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4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