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舞剧《风中少林》专题 >正文

大型舞台剧《风中少林》 武舞相通尽显新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0:05 新浪娱乐

  李安《卧虎藏龙》扬名世界,而被欧美剧评界一致看好的《风中少林》将会是舞台版的《卧虎藏龙》,因为将少林功夫与舞蹈艺术结合是舞台剧的一项创举

  一出由不知名剧院创排的舞剧,首次试演便引来多国演出商洽谈引进;一部“武”、“舞”相通表现东方传统文化的剧目,一出炉便摘取了中国舞蹈界最高奖项“荷花奖”金奖。这便是大型舞剧《风中少林》。近日,刚刚风尘仆仆从宝岛台湾载誉归来的“少林武僧
”们又将转战北京,在3月10日至12日两会期间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为京城观众带来连续三场的精彩表演。

  由郑州歌舞剧院耗巨资精心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风中少林》无疑是时代的宠儿,从诞生之日起就演约不断,被各路演出商看好,并屡创票房佳绩。今年新春伊始,《风中少林》又应台湾友好人士之邀,组织了迄今为止大陆赴台文化交流演出团体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演出,且演出场场爆满,盛况空前。《风中少林》墙内开花墙外更香,已与美国蓝马克娱乐集团签约,美国公司以800万美元“买断”《风中少林》,将于今年7月赴美国巡回演出两年约800场,一次性这么大量的与海外文化市场签约,在国内舞台艺术产品的出口方面绝无仅有。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该剧的舞剧编剧冯双白评价,《风中少林》填补了中国舞剧没有一部大规模、全方位地开掘中华武术人体文化宝藏的空白。武、舞本相通,在中国民族舞蹈的开创阶段,武术曾极大地有助于舞蹈。神形合一、动静结合、快慢有序是东方武术与东方舞蹈艺术不谋而合之处。

  有了好的题材、好的作品,接下来就是如何闯市场。在旧有体制之下,许多文艺表演团体也曾创造过不少好的文艺作品,但这些好作品往往没有被当做商品在市场上好好经营就淹没了。像许多其它的文艺作品一样,《风中少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是在市场上驰骋还是昙花一现、刀枪入库?斥资2000万的《风中少林》无疑选择了前者。

  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不仅具有精神层面的审美价值,同时也应该是娱乐大众的文化商品。在《风中少林》的生产过程中,既要创精品、树品牌、获大奖,又要走市场,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风中少林》在国内选择具有实力的演艺机构进行合作,进入专业化的市场运作模式。目前《风中少林》正着手商业演出版本的创作,希望通过国内巡演逐渐完善。

  此次,《风中少林》被国内颇具实力的民营演出机构北京现代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中,进行北京之行的演出。而一向以推广世界顶级高雅艺术为己任的北京现代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十分看好该剧。此前,《风中少林》曾于去年6月在北京公演过,被认为是国内最有前途的舞剧,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不是舞蹈演员在那里做秀,这正是吸引国外演出商的原因。这次的《风中少林》与以往版本有所不同,是在去年基础上的改良和升华,去年的演出只是该剧在北京的一次热身,这次才是真正的进入市场较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