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斯琴高娃导演兼主演 “妇唱夫随”排《月牙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0:57 东方早报

  排练厅里,素面朝天的斯琴高娃佝偻着背,倚着一根拖把柄,嗓音低沉、举步踉跄,短短几个场景,老舍笔下旧社会的底层妇女形象跃然台上。一声喊“停”,凄凉至极的“虫儿妈”转身坐下,立刻变成了自信从容的导演,一一点评了每位演员的表演后,又仔细地把戏“抠”了一遍。

  排练过程中,一位白发老者静坐一隅,自始至终含笑注视……昨天,斯琴高娃自导
自演的话剧处女作《月牙儿》首次在上海话剧中心公开排练,她的丈夫陈亮声始终不离左右,剧组所有成员无不对两人钦佩不已。而斯琴高娃自己则说:“我先生是我无形的后盾,他做的事情这辈子都让我感动。”

  斯琴高娃:导演兼职主演

  建组只有十天,《月牙儿》昨天已经初露雏形。演员们的表演已颇为流畅,台词也早已熟记。一切都和斯琴高娃的严格要求和工作方法有关。她要求剧组先把全剧的框架搭出,然后再“细抠”表演。为了表现出这个戏的老北京风味,她要求所有演员进排练场都不许说上海话,而其他演员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细节,她都不放过:“这个戏有三点是不能放的,那就是深刻性、地域性和语言性,没有这些,这个戏也就不成立了。”

  虽然导演很严格,但剧组成员无不心悦诚服。在剧中饰演虫儿的高榕甚至觉得和斯琴高娃合作,对自己一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经历:“高娃老师从不发火,但她虽然一直笑着教你,却自有威力在。”而身兼制作人和男主角的高亮则说:“高娃老师虽然第一次导演话剧,但是在排练厅丝毫没有陌生感,她的艺术感觉让我吃惊。”除了担当严师,斯琴高娃自己也是极其敬业的演员。即使排练,都用尽心力,下跪磕头,毫不含糊。一场戏下来,连记者都觉得辛苦,斯琴高娃却“乐在其中”:“话剧创作确实是一件挑战性的工作,既有其艰辛在,也很有满足感。我觉得影视演员很有必要到舞台上‘修养一下’。”

  陈亮声:陪练兼职参谋

  斯琴高娃是个好演员,却不是一个好的采访对象,面对问题,总是三言两语轻轻带过,不喜多言。惟独说起丈夫陈亮声,却总是赞不绝口。而这位比她年长20岁的华裔音乐家,在这次的“陪练”过程中,还一不小心兼职了“艺术参谋”,引来整个剧组的尊敬。

  由于每次排练必到场,陈亮声不时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身为上海“老克腊”,陈亮声对那个时代的一切风俗都有深刻了解,不时还给演员讲解老北京的掌故,诸如鸟笼的玩法。

  剧组的执行导演栾景泉说:“陈先生是个极其渊博的人,他对人生的感悟、对艺术的理解,使他出的点子往往让我们意想不到,很多重要场面,都是他点化而成。”剧中,有一场戏是虫儿妈走投无路,为了让女儿继续上学,决心出卖肉体的戏,一般的处理是雷电交加烘托绝望情绪,而陈亮声则提出用箫声和木鱼,作为背景音效,一下让剧组“茅塞顿开”。潘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