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斯琴高娃加盟《月牙儿》 “虫儿”有特殊意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43 新闻晚报

  话剧《月牙儿》三月下旬即将登陆美琪大戏院。虽说老舍先生的作品被改编已不是少数,但是因为此次有常演“老舍戏”的斯琴高娃加盟以及女主人公被“改名”而受到了更多关注。著名的老舍作品评论家,老舍之子舒乙作为该剧的文学顾问,昨日畅谈了自己对于老舍作品被多次改编的看法。

  “虫儿”这名字有特殊意义

  这次话剧《月牙儿》引来的最大争议就是女主角的名字被改为“虫儿”。虽然在老舍先生的小说中主人公一直以第一人称“我”出现,从未有过真正的界定,但是历来《月牙儿》的改编作品都以“小月”称呼,如今这一改,自然免不了被疑问。对此,舒乙认为,叫“虫儿”没什么不好。“每一次改编都应该与之前不同,搞得不一样才是最好的。”舒乙相信此次负责改编的吴霜用“虫儿”这个名字一定有特殊的意义。

  话剧《月牙儿》排练至今,舒乙从未在旁观看过。老舍先生的作品曾经多次被改编,改得好不好,作为老舍作品研究者和老舍继承人舒乙先生的评论对于改编者而言自然十分重要。“每次改编前我都不会设置任何条件,而是让改编者自由发挥,给他们二次创作的机会。在改编完成后,我才会给予客观的评价。”至于那些改编得不好的版本,舒乙认为“并不需要担心,因为这对于作者和著作本身并不会有任何影响”。

  廿年后高娃更能当好妈

  对于斯琴高娃出演“虫儿妈”这个角色,舒乙更是给予了绝对的肯定:“高娃老师是中国最优秀的女演员之一,特别是对于北方戏的把握十分独到。”早在20年前,斯琴高娃就出演了电影版《月牙儿》里的“小月妈”,20年后“重操旧业”,舒乙相信,“她能更好地演一个妈妈”,“很多在电影上经受多重磨炼的演员,最终都希望回到话剧舞台上。每天表演话剧都会有稍许的不同,和观众也可以有直接的互动,这种氛围对高娃老师本人来说也一定是种艺术享受”。

  悲叹老舍短篇无人改编

  在舒乙眼里,被改编得最为出色的是20年前的28集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这次改编完全保持了原著的主题,人物塑造和语言方面都做到了原汁原味”。但让舒乙感慨的是,老舍先生很多优秀的短篇小说至今无人问津。

  “大概是电视剧都有个讨厌的规矩,就是喜欢长,这样短篇就不符合他们的标准。”舒乙介绍,他曾多次建议他人尝试改编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说,甚至建议把短篇小说拍成一个系列,但是“都没有成功”,“比如《断魂枪》就是一部值得改编的短篇小说,很多作家都将这部短篇视为老舍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可惜没有人愿意改编”。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樊昌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