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郭德纲狮子大开口要价20万 成都演商不敢接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4: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夜间,“相声红人”郭德纲红遍全国,3个月来,近200家媒体争相采访;网络直播,在线人数超过20万;最后,连一本名叫《宠物》的杂志也千方百计请他做封面……那么“火”了之后的郭德纲,市场号召力到底如何呢?昨日,希望趁热打铁,请郭德纲到成都演出的几位成都演出商,面对20万元出场费却不敢轻易接招。据了解,郭德纲其实目前还未真正走出“京津”。

  成都演出商为何犹豫?郭德纲的相声到底值多少钱?郭氏相声到底是“剧场相声”还是“媒体相声”(是媒体炒作出来的相声)?

  经纪人:火得要上《宠物》封面

  新年伊始,郭德纲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其蹿红速度之快,短时间内媒体轰炸之密集,完全可以媲美于当年的刀郎和现在的超女。德云社在北京天桥乐茶园的演出多次爆棚,可容纳240人的小剧场来了400多人。要想看郭德纲的演出得提前一个星期订票。他曾创造返场22次的纪录,一次新浪现场直播,在线人数超过20万。现在郭德纲火了,虽然不知道在剧场里有没有运气碰到他演出,但“钢丝”们仍提前订票。

  但所有的新闻加到一起,都证明了一个事实:郭爷火了,火得一塌糊涂。他的经纪人王海说:“从正月到现在,预约采访的媒体得有一两百家了吧,凡是你数得上的电视栏目,他几乎上遍了。最绝的是一个杂志给我打电话,说要给他上封面,你知道是什么杂志吗?———《宠物》。”

  演出商:开价20万像“赌博”

  郭德纲这么红,他的“势力范围”只能在北京的天桥剧场吗?之前,天津某演出公司沈经理透露,因为索要高达20万元的出场费,郭德纲被演出公司集体封杀:“上次我们邀请他在天津开相声专场,30万元他都嫌少不干。”天津电视台某曲艺节目的编导也透露,郭德纲跟他们要价25万元,结果台里只得改请别人做节目。

  近日,成都多家演出公司通过媒体报道,也开始关注郭德纲,希望在他身上挖出点儿“金子”。昨日,据多方打听,了解到目前郭德纲相声专场最准确的出场价是20万。一听这个价,做过许多有影响的大型演出的张先生有些犹豫了:“相声是发源于北方的一门艺术形式,积累了几十年,在北方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天桥剧场480元的门票可以炒到900多元是正常的。而且郭德纲在天桥剧场最便宜的票还有50元和20元的,自然能吸引听众。但我们无法把握成都有多少相声听众,如果没有企业赞助,做起来很困难。”

  王先生算了一笔账:“1000个座位,平均票价定到200多元才能收回成本。这几个月媒体炒作,卖五六百张没问题,1000张就要考虑一下了。”但也有个别演出商认为,这场演出可以做。理由是,郭德纲这个人物目前争议较大,目前媒体炒作厉害,可以赌一把,至于能否“赌博”成功,大家都得捏一把汗。

  思考:郭德纲值得看吗?

  郭德纲的相声好听吗?值得200多元买张票去听吗?在调查的近20名观众中,持正反意见的人各占一半。

  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年近七旬的天津相声界老演员尹笑声认为,郭德纲的走红,80%是因为媒体炒作,只有20%是观众追捧:“郭德纲的表演按行话说,技法比较准,但仅此而已,再往深入说,也没看出什么。”

  在采访中,十位通过电视了解郭德纲的成都观众,有5位认为没看出郭德纲的相声与别的相声有多大区别。杨先生说:“我专门在电视上听了,炒得凶,表演得比较生动,没多少搞笑的。”

  也有“钢丝”为郭德纲叫屈:“郭德纲相声最大特点是有时代气息,而且郭德纲最注重现场互动,看了现场你会知道有多乐,单看电视没那种味儿了!”

  据德云社负责人介绍,随着近期郭德纲走红,上海、东北、山东、河北各地演出商纷纷邀请郭德纲以及德云社的演员们去外地演出,他们也在斟酌当中,德云社会优先保证北京地区天桥乐的正常演出。哪个城市将成为郭德纲“走出去”的第一站?“走出去”的郭德纲还会火下去吗?一切都是未知数。记者李姝

  相关链接

  郭德纲为什么这么红

  《中国青年报》曾发表过韩浩月的一篇文章,令人玩味:“媒体用3个月时间造了一颗娱乐新星,他的走红,实乃诸多因素集结之所在……新锐媒体对主流文化早有厌烦之心,无奈空持批评利剑无处下手,力捧郭德纲是媒体人对抗恶俗、呼唤相声回归民间的最好形式。”

  《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作家肖复兴也认为:郭德纲的相声,与其说是剧场相声,不如说是媒体相声,是媒体炒作出来的相声。那么多“钢丝”对于他的拥趸,给予他的掌声,更多的是基于人们对于相声现状的不满,呵气成霜的愤慨的聚集。

  《南方人物周刊》一语中的:“郭德纲的走红正好吻合了媒体工业不断制造热点的职业需要。郭德纲当然远不是横空出世的大天才,而民众对郭德纲的追捧,从根本上说,是民众对‘歌德派’相声演员和宫廷相声的一次反叛,是对长期以来的‘春晚’伪娱乐样式说‘不’。”李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