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三部大型川剧首度进京 国话导演查明哲亲执导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06 新浪娱乐

  四川省川剧院及四川省乐山市川剧院携大戏《大佛 海通》、《易胆大》、《刘谊专场》三场大型川剧奉献给北京的观众,自3月5日-7日长安戏院演出后,川剧院将走进高校,3月8日于清华大学,3月9日于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演《大佛海通》;随后将于10日、11日再在天桥剧场上演《易胆大》、及《刘谊专场》。

  《易胆大》是“巴蜀鬼才”魏明伦的代表作之一,这出戏和后来的《潘金莲》、《
中国公主图兰朵》、《变脸》等魏明伦的其他代表作一起,让川剧走在了全国各戏曲剧种新创剧目的前列。此剧于上世纪70年代末创作,80年代搬上舞台,剧本距今已有20多年,此次重新修改剧本,魏明伦虽然没有对故事结构进行大的改动,但将剧中的语言、人物性格等改至接近现代审美。此次二度编排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执导,四川省川剧院的院长、“二度梅花奖”、 “文华表演奖”得主陈智林领衔主演,班底阵容庞大。《易胆大》主要描述了清末明初那个特殊时期,戏班为生存、尊严而付出的悲惨代价。是一出由无数闹剧组成的大悲剧,“大起、大落、大闹”,非常有巴蜀文化特色,行当齐全,人物个性鲜明。观众能在欢笑中、眼泪中体验到江湖、梨园、袍哥社会等风俗,魏明伦信心满满的说,这部戏里的每位演员都将会出彩。查明哲对此次执导川剧《易胆大》也很是用心,他表示,会将不同风格的艺术形式都融入剧中,让《易胆大》成为全新理念的川剧。魏明伦的剧本加上扎明哲导演的二度创作,珠联璧合,不容错过!

  《刘谊专场》是川文化周的另一大亮点;刘谊13岁考上省戏剧学校川剧表演班,自学艺起就主攻青衣,兼学花旦、武旦, 1996年毕业后,便到省川剧院工作,现已成为省川剧院的当家旦角。先后在《白蛇传》《巴山秀才》等川剧中担任女主角。2004年5月,获得过全国“梨园杯”金奖的刘谊在北京举办了个人戏曲专场,精彩的演出也引起演艺界的关注。她还曾出演电影《红颜》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欧洲艺术奖。性格直率的刘谊坦言,不管电影带来多大的荣誉,川剧艺术始终是她的最爱。此次带到天桥剧场的三段川剧折子戏《拷红》、《刺目劝学》、《打饼》较为综合地反映出了刘谊的表演才能,展示出新一代川剧演员的艺术魅力;也是准备角逐“梅花奖”的压箱底功夫,相信首都观众定会被她柔美的唱腔、精湛的表演折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