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郭德纲“砸挂”砸出浮躁气 草根英雄遭遇倒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32 新闻晚报

  通过开涮他人达到逗笑的效果,在相声中叫做“砸挂”。郭德纲“砸挂”春晚语言类节目负责人汪洋夫妇,把自己给“砸”了进去。汪洋一边取证材料准备上诉,一边给台阶等待郭德纲来道歉就作罢。就在两位相声界年轻气盛的后生闹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有业界资深人士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却连声表示“世道不同了,有点看不懂”,并呼吁事态能早日圆满解决,不要让复苏中的相声艺术断送在浮躁心态之下。

  双方闭口:草根英雄遭遇“倒戈”

  昨天,当记者就此联系到郭德纲经纪人王海的时候,他却一反常态地表示:“目前什么都不想说了,也不会发表什么正式的声明和回复。”至于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他坚决不肯多说一句。不过,郭德纲将在明天做客网站畅谈中国首支相声歌曲的创作情况,到时候他将不可避免地被问及目前的是非纠纷。

  不约而同的是,汪洋方面也沉默了起来,不再接听电话。他此前已经明确表示,聘请的律师正在收集材料进行公证,不日将起诉郭德纲侵犯名誉权。他同时也并不排除私了的可能性:“能私了当然好,谁都不想把事情闹大,私了的惟一要求是郭德纲必须在主流媒体上公开向我道歉。”

  当事人憋着一口气封口想事情,外界却热闹了起来,大有“倒纲之势”。昨天有消息报道,天津相声界有传闻说,郭德纲曾经在红桥文化馆模仿签字骗报销,因为这些经济问题犯过错误。而某演出公司经理则向媒体抱怨郭德纲走红之后身价飙升,有些飘飘然,“上次我们邀请他在天津开相声专场,30万元他都嫌少不干,而苏文茂老先生一场才700元。”有电视台某曲艺节目的编导也透露,郭德纲向他们要价25万元,结果台里只得改请别人做节目。

  昨晚,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证实,郭德纲“砸挂”早有前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对推广郭德纲相声起了很大帮助。该台原副台长于万海更是对他有提携之恩。可就因为于老无意中质疑了一句“郭德纲会600段相声?不可能”,郭德纲就在自己的段子里把于老说成自己的干儿子,结果把这位老人气病了。

  圈内友人:舆论别把郭德纲当

芙蓉、馒头

  袁鸿是郭德纲戏剧圈里的朋友之一,也是其演出联络人和组织者之一。对于郭德纲一夜成名的个中滋味,他可谓看得清清楚楚。面对记者昨天的采访,他表达了内心的不安:“相声低迷了这么多年,难得出了一个郭德纲,让人们再度关注这门艺术。所以,我们更应该去保护、理解、帮助他。舆论不要总是纠缠在一些个人的事件和是非中,而是要多思考相声的生态和真正的出路在哪里。”

  “郭德纲不是芙蓉姐姐,不是馒头血案,不是网络快餐。他身上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大众在狂轰滥炸式的热情中只会进入一个误区,凑热闹不表明是对剧场艺术真正的理解。”袁鸿不无忧虑地表示。“说他耍大牌抬高身价,其实是无可厚非的。原来德云社包场只要几千元,现在上涨到3万元,这都不是坏事。另外,由于他现在炙手可热,有时只好抬高身价来挡住一些活动。”

  当然,袁鸿对汪洋目前的情绪也表示了理解:“任何一个玩笑都要考虑对方的接受程度。”但是,他希望不要因为一件个人的事情给相声艺术蒙上阴影,从而影响观众对相声的正面看法。“人无完人,郭德纲也是一个凡人。如果去翻旧账,每个人都犯过错。不要因为他名气太大就被无限夸大。”很显然,如何躲避捧杀或者棒杀,是郭德纲目前要面临的一大问题。

  业界说法:学习老一辈,以和为贵多做事

  一位天津的相声演员面对一窝蜂“郭德纲热”感到不解:“现在包括

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全国200多家媒体和网络炒一个相声演员,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他的演出我在电视上也看过,他到北京以后在水平上根本没有多大提高。”连郭德纲年过六旬的老父母也被儿子的火爆给吓住了,甚至希望大家给他降降温。他父亲还很严肃地表达过,媒体再怎么报道也就是这些东西,“我们都是老实巴交的人,不愿意这么张扬。”

  但是,郭德纲如今肯定是消停不了的。一般来说,“砸挂”的对象往往是搭档、好友或者是最流行的大腕明星们,极少有像郭德纲这样拿不熟悉的汪洋开涮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感叹:“郭德纲拿人家太太乱说,的确有些过分了。但是因‘砸挂’打官司,我是第一次听说。我个人感到没有多大的必要。最好的办法不是上法庭,而是相互调解了。相声界需要的是团结、共同进步,不要撕破面皮弄得不好看。”

  这位人士表示,不少老一辈的演员们都曾经遇到不开心的矛盾纠葛,但是大家抱着一种息事宁人、低调行事、以和为贵的精神在做事情。“他们是不是炒作我不知道。不过,现在的年轻人想得不一样了,闹出什么事情都不太在乎,反正不损失什么,最起码还赚了知名度什么的。”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件事情爆发出来没什么不好,既可以引发大众对相声现状的探讨和引导,引申出更多值得思考的话题,也可以给回温的相声热再添一把热力。(张建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