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纪念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逝世100周年 三月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26 竞报 

   今年是有“现代戏剧之父”之称的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逝世100周年纪念,从3月20日易卜生的诞辰日开始,将有一系列的演出活动在北京、上海和南京推出。

  对中国戏剧影响最大

  易卜生的戏剧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深远的影响,其作品被搬上舞台的次数仅次于莎士
比亚。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说:“虽然莎士比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戏剧家,但对中国戏剧影响最大的戏剧家却非易卜生莫属。”

  据了解,中国人在引进西方戏剧之初,五四新剧的倡导者们就特别钟情于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戏剧。不仅《新青年》曾出版“易卜生专号”,胡适推崇并介绍过“易卜生主义”;甚至一些有志于创造中国现代戏剧的青年,如洪深、田汉等均把“做中国之易卜生”当作自己的人生理想。

  两个版本诠释《玩偶之家》

  在今年的纪念活动上,有两台话剧对《玩偶之家》进行了不同演绎。导演林兆华和他的戏剧工作室与挪威导演合作的《娜拉的孩子们》将于4月底登台,该剧从儿童的视角来探索《玩偶之家》;另一部是9月25日在京首演的歌舞剧《寻找娜拉》,该剧由国家剧院和北京现代舞团的演员表演,将尝试揭示娜拉“最终的命运”。该剧还将于明年初赴挪威演出。

  据挪威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北京的纪念活动将从3月持续到10月。在3月20日易卜生的诞辰日举行的开幕音乐会上,挪威著名钢琴演奏家普拉格、福勒索和中国青年女高音高瑕将共同表演根据易卜生的诗歌改编的歌曲。

  此外,挪威著名音乐团体“神秘园”将于5月在北京举行一场易卜生专场音乐会;话剧《人民公敌》也将在南京大学上演;9月,中国国家话剧院将在京举办“北京·永远的易卜生”戏剧节,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戏剧团体参加;10月,来自挪威和中国的女性艺术家将展出她们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着重强调了易卜生笔下的女性及她们在妇女解放运动中的作用。赵唯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