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天河丽人》运作成功 引发话剧市场空间再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三·八”节前夕,广州话剧团新排话剧《天河丽人》在13号剧院演出两场,这已经是这部剧的第二轮演出。此前在情人节期间《天河丽人》连演七场,根据广州话剧团的说法,前五场是零售场,上座率达到80%,反响颇为不错。

  “这部剧的演出效果让我们觉得,话剧的潜在观众是有的,只是一直没有人去做培育观众的工作”,《天河丽人》的导演、广州话剧团副团长王筱頔颇有感慨地说,建立观众基
础决非朝夕之功。

  完成商业化的运作

  2005年广州各剧团都推出了自己市场化尝试的剧目。广州歌舞团推出大型都市音乐剧《星》,广州话剧团的《远去的家园》、广州粤剧团的《五女拜寿》、广州芭蕾舞团的交响芭蕾舞剧《灰姑娘》等,大家都在寻找更加贴合市场的剧目和运作方式,真正吸引观众回到剧场。

  《天河丽人》是新春之际广州话剧团第一台尝试市场运作的小剧场戏剧,讲述广州中信广场3位白领丽人的情感世界:一个渴望结婚的女人,一个和比自己小十几岁的男人发生爱情的女人,一个爱上了女人的女人……

  “可以说,从排演、宣传、订票等各个环节,我们都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演出现场观众席和舞台对调,观众高高在上,演员在下面演出,舞台旁边还设置了咖啡柜位与钢琴,观众可以品着咖啡,仿如置身于咖啡馆一样看演出。宣传方面,主办方也动用了网络、平面媒体、车站广告等各种方式。这些都是第一次尝试。最后演员谢幕时观众一遍又一遍热烈的掌声似乎说明这个剧确实打动了观众。

  中国话剧的现状并不景气。而在对话剧近乎陌生的广州,培育观众更是艰苦的工作。“好的作品必须推向观众,否则毫无价值。”王筱頔说,《天河丽人》让她们获得的教训是,她们在市场宣传方面还比较被动。“我们会吸取教训,在下一部话剧中策划一些活动或话题。”王筱頔说,培育观众最关键的是不断推出新作品、好作品。

  《天河丽人》之后,广州话剧团正准备排演大型历史话剧《南越王》,今年五月就能与观众见面。《南越王》讲述南越王赵佗从30岁到106岁的一些历史瞬间,塑造了赵佗和汉使陆贾等人物,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示南北版图变化和文化融合的历史过程。与《天河丽人》的“小剧场艺术”不同,《南越王》属于大剧场演出,让广州观众爱上话剧则是王筱頔对这两部剧所抱的共同冀望:“作品必须代表我们的水准,不能粗制滥造砸了自己的牌子。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也将继续。”

  风格求多样,努力出精品

  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的剧场艺术显得沉默许多。无论是舞台剧、音乐剧、芭蕾乃至本土艺术的代表粤剧,都面临严重的观众流失状态。

  “现在广州有多少大学毕业生,多少高知阶层?对于他们来说,很多剧场艺术作品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远远落后于需要了。很多剧探讨的问题根本不能给观众提供思考,很不过瘾。”广州著名剧评家王炜认为,优秀人才流失到影视等行业、缺少个性化和艺术探索的作品等,这些是广州的剧场艺术无法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

  剧场艺术最大的特征就是不可复制,强调现场氛围。这既是它与影视等大众文化相比的劣势,也是它独特魅力所在。“演出同一个剧目,演员每天的状态不一样,演的效果都会不同。”观众听话剧的现场感受也与看电视完全不同。

  王炜认为,虽然不能和影视剧相比,但剧场艺术在广州仍然应该寻求突破。他用自己喜欢的兵法为如何吸引观众开出了药方:一是化整为零,多制作一些低成本、风格多样、适宜于在不同场所演出的作品。这样能够扩大观众接触剧场艺术的机会,形成“相对广泛的群众基础”。二是集中优势兵力,咬牙做出精品,强力突围。

  “不说别的,广州现在剧场太少就是一个根本的硬件阻碍。”王炜说,要振兴剧场艺术,广州急需更多的,大小类型不同,适应不同演出方式的剧场。如果每部剧都要到一晚万元场租的大剧场去才能演,效益难保,门票不菲,更谈何吸引观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