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月牙儿》即将登场 斯琴高娃:我和老舍有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10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月牙儿》排了一个月,我简直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了,真有完成一个《大宅门》的感觉了。”昨天,刚刚从上海排练场赶到北京出席发布会的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嗓音沙哑、一脸疲倦地说。对于她自导自演、将于4月13日亮相北展剧场的话剧处女作《月牙儿》,年过半百的斯琴高娃确实是下足了工夫。

  与老舍先生有缘

  斯琴高娃与老舍先生有着不解的“缘分”。当初,斯琴高娃就是凭借着在电影《骆驼祥子》中扮演虎妞而一举成名。1986,斯琴高娃与宋丹丹、廖京生一起主演了根据老舍作品《月牙儿》改编的同名电影,她在其中扮演的月容妈这一旧社会的贫苦妇女形象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电影《月牙儿》因为斯琴高娃等人的出色表演,曾在意大利沙莱诺电影节上获得银奖。

  20年后,斯琴高娃的话剧处女作仍然选定了这部《月牙儿》,她不仅领衔主演,还担纲了导演一职。“我觉得我和老舍先生有缘。”斯琴高娃很虔诚地说,自己这次“斗胆”执导《月牙儿》其实还“有点害羞”,“话剧对我来说还来得早了点,这些年都是在影视上混,心理准备不太充足。”

  对上海话开出“封杀令”

  昨天斯琴高娃从进场开始就神色凝重,仿佛怀有很重的心事。“我就是累。”据说,排练这段时间,她都是凌晨三四点才能入睡,“满脑子塞的都是戏”,连排了两次后才睡得踏实了。作为导演,斯琴高娃从剧本改编阶段就开始参与,编剧吴霜说,在改编前她曾收到斯琴高娃长长的一封EMAIL,写着她对《月牙儿》的理解。

  斯琴高娃在戏中的“女儿”高榕也说,在排练间隙,别的演员都在聊天说笑,而她却总是坐在一边默戏,有时看着斯琴高娃好像睡着了,可突然之间她会轻轻地说一句:“我又默了一遍戏。”其敬业精神让他们自叹弗如。当记者问到她为什么这么拼命时,斯琴高娃淡淡地说:“现在不努力,等我七老八十了再去努力,就晚了。”

  继前年焦晃领衔的《正红旗下》敲开首都剧场(点击进入首都剧场的blog)的大门之后,《月牙儿》是又一部海派话剧人挑战京味儿话剧的作品。据称,为了使老舍原著中的京腔京韵不打折扣,斯琴高娃对剧组里的上海演员下了一道“封杀令”———进了排练场就不许再说上海话。“哎哟,让他们演出京味儿来可是费了老鼻子劲了。”斯琴高娃夸张地摇摇头,“我们每天都在抠,尽量让演员找到故事发生当时当地的感觉。简直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