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昆曲“1699·《桃花扇》”专题 >正文

昆曲传奇《1699·桃花扇》京城演出“传承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04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陈晓红) 历时一年的创作,3月17日晚北京保利剧场,昆曲“传奇巅峰———1699·桃花扇”初掀盖头,昨日著名艺术家特别奉献了惟一一场“传承版”,石小梅、胡锦芳、黄小午、柯军四朵“梅花”在舞台上同时绽放,三代昆曲演员同台演出,精湛的表演艺术使得该剧在北京的三场演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这部由江苏省昆剧院演出的古典名著上演之前,演员“最小年龄16,平均年龄18”
这一数字已经突破了昆曲界大戏演出的最低纪录。但首演后这群昆曲界最年轻的专业演员呈现出的沉稳、老练、自信的状态征服了在场观众。导演田沁鑫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传承”是一个醒目的标志,因此专门有一场叫做“传承版”的演出。同时,在所有公开的场合,无论导演、演员都在反复强调这是一出为了“传承”而做的大戏。每场演出的最后,以秦淮八艳的演员为先,年轻的演员上台谢幕,然后恭请老师从幕后走上舞台。负责手把手教授她们的老师隆重登场,学生们向老师深深鞠躬,以表敬意,老师回礼后,师生共同向观众行礼。田沁鑫说,将礼仪搬上舞台,不仅使年轻的演员重温已经流逝的这一文明传统,也希望以这种方式将观众带回到久违了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氛围之中。

  据称,这次《桃花扇》的剧本是完全遵照清代著名剧作家孔尚任先生的原作,由导演和昆曲及文学专家进行拼贴式改编的,不仅保留了清晰的故事脉络,还保持了体现昆曲盛世时行当齐全、场面宏大的规模。

  《桃花扇》的服装和舞美一直也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手绣的数百件服装在舞台上熠熠生辉,数万朵花蝶栩栩如生,飘逸在宛若凌波的舞台上。据该剧舞美和灯光设计介绍,《桃花扇》的舞台体现了“流动的博物馆”的概念,随着剧情的变化,舞台展示着有明代“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南都繁会图”全景画面,灯光映衬下,画面若有若无,吸引着观众走入其中。而穿行于回廊间和落座在左右回廊上的人,则时而是剧中人,时而是看戏者,时而是回廊中展示的精美展品。

  日前,已有不少国际知名艺术节力邀该剧参加,并进行国际巡回演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