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四台大戏展现多彩风格 中芭今年将有更大飞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44 新浪娱乐

  刚刚过完新年,北京芭蕾观众就期待着中央芭蕾舞团(blog)今年的新剧目。3月24日在中央芭蕾舞团的新闻发布会上,团长兼艺术总监赵汝蘅透露了中央芭蕾舞团今年的整体创作、排练和演 出的计划:中央芭蕾舞团今年将继续排出四台大戏和芭蕾舞晚会,力求以新的飞跃回报北京观众。

  由《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和新排的《雷蒙达》第三幕组成的法国作品晚会、
罗兰-佩蒂的爵士芭蕾专场晚会、芭蕾名剧《吉赛尔》和《罗密欧与朱丽叶》(待定),加上已经演 出过的《仙女》和《海盗》,以及保留剧目《红色娘子军》和《大红灯笼高高挂》,共8台演出构成中央芭蕾舞团今年丰富多彩的2006演出季。而即将上马的4台晚会和经典名剧的演出 ,也使该团今年后8个月的演出构成一个以多彩风格的剧目为骨架,以中国新一代芭蕾明星领 衔为特色,中央芭蕾舞团整体艺术水准上的新飞跃。

  多种风格作品积累

  中央芭蕾舞团在过去近半个世纪的成长历程中,从以古雪夫为代表的俄罗斯专家启蒙教授 的俄罗斯芭蕾舞学派为基础,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演出和创作了一大批多种风格的中外芭 蕾舞经典作品,也曾造就了一批在国内外名声显赫的芭蕾舞艺术家。中央芭蕾舞团也走上了以 俄罗斯学派为基础,融世界各个芭蕾舞学派的精华于一身的艺术特色。近几年来,中央芭蕾舞 团不断加强创作和排演新作品的力量,借助一些国际著名编导大师的力量,发展壮大自己的实 力,先后邀请了罗兰-佩蒂、史蒂文森等著名编导为舞团排练新作品,使得中央芭蕾舞团不仅 积累了大量的作品,也使年轻的芭蕾舞艺术家们在接触不同风格的作品中锻炼成长。即将在今 年5月、6月、9月推出四台不同风格的芭蕾舞经典作品和晚会,都体现了中央芭蕾舞团经过近 些年的艺术实践形成的一种艺术追求。

  5月即将在北京演出的由《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和《雷蒙达》第三幕组成的法国作 品晚会,将体现中央芭蕾舞团经过罗兰·佩蒂的精心指导下演出的法国作品使这个世界芭蕾舞 台上的一支生力军日趋成熟。而6月演出的罗兰·佩蒂爵士芭蕾晚会,将是大师对中芭特殊关怀的延续。在去年罗兰-佩蒂为中央芭蕾舞团排练他的三部作品时,对年轻的中国芭蕾舞演员 盛赞有加,年轻的风貌,对作品理解的速度和扎实的基本功,都让大师像发现了芭蕾舞的珍宝 一样对他们倾注心血。而经过大师的调教,年轻的舞蹈演员们也在不同风格作品的表演中体验 了新的活力。因此,罗兰-佩蒂意外地决定将自己的爵士芭蕾舞作品再次传授给年轻的中国芭蕾舞演员们。而新的风格、不同的舞姿将给北京观众新奇的享受。紧接着在天桥剧场演出的《 吉赛尔》。古典芭蕾名剧《吉赛尔》1841年6月28日起在巴黎歌剧院被首次登上舞台,距今已 有160多奶年的历史,是浪漫主义芭蕾舞的代表作品,该剧描写一对年轻人的爱情悲剧,在凄 美的音乐中,要求演员如泣如诉地“讲述”这个浪漫的爱情。该剧已经成为国际许多芭蕾舞团 经常演出的保留剧目。中央芭蕾舞团早在上个世纪50年在就已经在古雪夫专家的带领下排演过 这部作品,随后在中央芭蕾舞团的历史上,《吉赛尔》的全剧和片段也不断上演。但对于当代 年轻的芭蕾舞演员们来说,上演《吉赛尔》的全剧还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而将于9月底推出的 世界著名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则是中央芭蕾舞团首次尝试这部作品,而舞团邀请了 德国著名编导指导中国年轻的艺术家演出,中国芭蕾舞演员们将继续探索和尝试新的流派风格 。四台晚会四种风格,加上已经上演和今年还要演出的四台作品,而到了12月中央芭蕾舞团将 排出年底“打排炮”的系列演出,新剧目和经典名剧将轮番登台,形成全年演出季的高潮。

  中央芭蕾舞团近几年来,狠抓剧目创作和排演,不仅排演了一批古典名剧和现代名剧,也 创作了一批以《大红灯笼高高挂》为代表的新作品。无论是排练古典剧目还是创作新剧目,中央芭蕾舞团在近几年通过努力已经不断积累了自己的作品。从今年即将排演的计划中人们可以 看到,中央芭蕾舞团一如既往地注重剧目的积累,继续扩大自己融会贯通多种风格的实力,亮 出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演出季。众所周知,经过这些年中央芭蕾舞团和各个演出公司的努力,北 京的芭蕾舞演出市场已经初见雏形,但是,要建立健全规范的芭蕾舞演出市场,中央芭蕾舞团 的作品创作和排演,在北京建立演出季和推出新人的计划,都是在给自己加压。今年演出季的 整体计划也体现了中央芭蕾舞团艺术发展的远景目标。作为一个优秀的芭蕾舞团,重视剧目建 设是舞团发展的基础,也是舞团艺术风格形成的关键。为了探索中国芭蕾舞演出市场的发展途 径,促进中央芭蕾舞团的剧目建设,达到增强芭蕾舞团真正实力的目的,该团将在“年底打排 炮”的演出中举办有观众参与的“2006中央芭蕾舞团最受欢迎的新作品评选”,让观众同艺术 家们一同关注中央芭蕾舞团的发展。

  明星领衔演出新剧

  在中央芭蕾舞团近半个世纪的成长历程中,该团培养出众多的芭蕾舞明星级艺术家。而现 在中央芭蕾舞团的年轻艺术家们也已经在不断的艺术实践中成熟,许多艺术家已经在观众中有 较高的知名度。朱妍、张剑、孙杰、王启敏、孟宁宁、李俊、余波等不仅已经能够担当主要角 色,而且在技术与舞台表演上也已经被国内外观众认可。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代表剧目,他们 不仅在国内经常担纲主要角色,而且经常应邀在英国、美国、法国、日本和新西兰等国家担任 客座主要演员,他们已经逐渐成为中外观众心目中的新一代中国芭蕾明星。近些年来,中央芭 蕾舞团在大胆启用新人挑大梁,努力向社会推荐芭蕾舞团的雄厚实力,推广有才华的年轻艺术 家的工作中显现出可喜的成绩。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央芭蕾舞团公布的演出季未来的计划中 ,大部分作品也将由新一代的中国芭蕾舞明星领衔主演。同时,在“年底打排炮”的演出中, 该团还将举办有观众参与的“中央芭蕾舞团年度芭蕾明星评选”,以促进中国芭蕾舞表演的发 展,促进社会关注中国芭蕾舞的现状。

  芭蕾舞明星是世界著名芭蕾舞团的品牌之一,而国际芭蕾舞团之间明星的交流和流动,又是国际芭蕾舞团的运做机制。在以往的国际交流中,中央芭蕾舞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他们不 断邀请世界著名编导和艺术家来与该团合作演出,而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也经常在世界许 多国家的芭蕾舞团担任客座主演,演员的流动和交流已经成为中央芭蕾舞团经常的项目。即将 在5月份演出的法国作品专场晚会,中央芭蕾舞团邀请了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一对明星客座主演,这是中央芭蕾舞团运做机制逐步规范化国际化的结果,明星的到来不仅仅是为观众 展现精彩的表演,也带来国际芭蕾舞团推广明星的运做经验,这是中芭与国际接轨的又一次有 益的尝试,它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有国际芭蕾舞界之间的交流。

  剧场舞团联手创市场品牌

  今年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的演出集中在天桥剧场和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意在与剧场联手, 为北京演出市场探索演出团体与剧场合作的新方式。天桥剧场曾有着辉煌的演出历史,在20年 前这里曾经是芭蕾舞的“胜地”。以乌兰诺娃为首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曾在天桥剧场演出,古巴芭蕾舞艺术家阿丽西亚、阿隆索当年也长呢感在这里演出,还有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和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当年在北京的首次亮相都在天桥剧场,帕瓦罗蒂和国际许多著名的歌剧院也 曾在这里演出,中国两部芭蕾舞剧经典作品《红色娘子军》和《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首演也是 在天桥剧场,天桥剧场一度曾成为芭蕾舞歌剧演出的专业剧场。

  在这个不平凡的剧场里,中央芭蕾舞团将再与天桥结缘,重新打造天桥剧场古典艺术的品牌,让观众重新关注天桥剧场,让天桥剧场逐渐形成以古典歌舞艺术为主体的经营方向,打造自己的品牌。让观众真正感到,观看看好芭蕾、好歌剧、好节目就到天桥来,这里能看到古典艺术中最好的演出。因此,在中央芭蕾舞团随后的演出季演出售票中,中央芭蕾舞团将以观众 为本,为观众提供演出季套票。同时,中央芭蕾舞团还将在新剧目排练时举办各种活动,让观众参与中央芭蕾舞团的发展,让社会更关注中国芭蕾舞事业的发展。剧院舞团与剧场联手,这 是古典艺术国际演出市场的惯例,也是各大剧院和芭蕾舞团成功的经验。中央芭蕾舞团就是要在市场运做上走向规范化。排新戏、推明星、与剧场联手建立规范化市场运做,在这一年里,中央芭蕾舞团将要有一个新的飞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