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专题 >正文

视频: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新闻发布会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22:21 新浪娱乐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新闻发布会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剧目一览表

   新浪娱乐讯 3月29日下午,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经过前三届的成功运做,已经显现出戏剧独特的魅力,成为北京观众了解国际戏剧文化的一个窗口,也成为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一张文化名片。每年四五月份,
来自各国的戏剧艺术家与中国戏剧艺术家们齐聚北京,为北京观众奉献高规格的戏剧盛筵,已成为北京戏剧爱好者和观众一年一度的期待。即将于5月7日拉开帷幕的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将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现在首都的舞台,来自美国、德国的戏剧艺术家们将与中国的艺术家共同为北京观众奉献17台优秀的戏剧节目,涵盖了话剧、歌剧、音乐剧和戏曲等多种戏剧形式,不仅有经典名剧的演出,也有刚刚创作排演的优秀作品。既有原汁原味的戏剧再现,也有集多种艺术元素于一身的实验戏剧。应该说,本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登台的戏剧作品具有形式内容丰富,色彩样式缤纷斑斓的特点,无疑又将是戏剧文化的饕餮盛筵。

  经典戏剧展现风采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中,一批经典戏剧将为北京观众展现他们隽永的艺术魅力。由美国百老汇巡回演出团带来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西区故事》,作为本届国际戏剧演出季的开幕演出,是继北京舞台引进音乐剧《猫》、《巴黎圣母院》等世界音乐剧经典名剧后,再次引进的一台原装百老汇音乐剧。而《西区故事》对中国观众和音乐剧界又有着特殊的意义,它的中文版的演出曾经作为教材培养了我国第一批音乐剧学子,而这部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获得过托尼奖若干奖项的音乐剧,又在50年的演出中持续受到观众的喜爱。由古典音乐大师伯恩斯坦创作的这部音乐剧又成为古典音乐与爵士音乐相结合的典范,它的描写现实题材生活的内容和精湛的歌舞表演成为百老汇音乐剧创作的里程碑。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重新排演曹禺的名作《北京人》,亦为此次对经典剧本阐释的代表。虽然导演李六乙以往的作品一贯都给人以惊奇,但他此次复排《北京人》忠实原著的构思,将会让观众看到新一代导演对名剧的解读。《窦娥冤》是众多戏曲剧种的经典保留剧目,北京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的这部作品,对人物的刻画有着更为感人的力量。经典名剧有着独特的韵味,也有着醇厚的芳香,在整个戏剧演出季中将显现出高规格的艺术品位。

  改编名著带来潮流

  重新解读名著,不仅是对于经典的戏剧作品,更有众多的作品从小说或者其他艺术形式移植,成为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中的一股潮流。根据小说《白鹿原》改编的同名话剧,作为北京国际 戏剧演出季的闭幕演出,将显现雄厚的实力。导演林兆华,著名演员濮存昕宋丹丹等人的加盟,使观众对这部作品的期望值不断升高。来自上海越剧院演出的越剧《早春二月》改编自 柔石的小说,江南美景的韵味和剧中人物的细腻描写,都是这部越剧值得观赏的地方。除了名著的改编,名剧移植在本届戏剧节有着独特的地位。中央歌剧院演出的歌剧《杜十娘》 是改编自同名戏曲,作曲家刘?为这部作品付出了相当的心血,对于剧本的调整和音乐上运用中外音乐合壁的创作手法,使得《杜十娘》的歌剧版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而黄梅戏《霸王 别姬》是将京剧传统戏移植到黄梅戏,舞台呈现的丰富多彩,以及黄梅韵味对京剧原味道的改变,都是让观众感到新奇的地方。

  本届戏剧演出季还有两台中国戏剧是根据外国著名戏剧改编的作品,也相当引人关注。一部是根据果戈理的同名戏剧改编的木偶戏《钦差大臣》。泉州木偶是国际上知名的木偶艺术,将世 界名剧引进中国木偶演出,对于普及戏剧,提升中国木偶演出欣赏档次起到积极的作用。而另一部是杭州越剧团根据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戏剧改编的越剧《心比天高》,该剧在改编和呈现 方式上都对中国戏曲演出有大胆的革新,今年年初在挪威参加易卜生戏剧节受到广泛的好评。名剧顺应观众口味的改编和移植为各个戏剧形式的扩大起着不小的作用。

  实验戏剧新鲜登场

  实验戏剧一直是当今国际戏剧市场的一股潮流。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将与国际同步,把中外最先进的实验戏剧作品介绍给观众。在本届演出季中,林兆华导演的话剧《娜拉和她的儿女们》则是本届戏剧演出季最具实验性质的戏剧,该剧将为观众呈现意想不到的演剧方式,综合众多艺术门类,让戏剧功能扩大,做更多的尝试。而来自德国汉堡儿童剧院的儿童音乐剧《神童莫扎特》也具有较强的实验性。该剧所有的音乐都取自莫扎特的作品,有一架钢琴和一把小提琴的演奏参与到本剧中来,演员在表演上与观众真情互动,严格地说,这是一部对莫扎特音乐进行普及的儿童音乐剧,如果你想了解莫扎特,这部戏是最好的教材。而京剧与藏戏同台的《文成公主》,在形式上是一种实验,在舞台上将呈现奇异的色彩。

  在戏剧演出季中,总政话剧团演出的话剧《黄土谣》、中国京剧院演出的京剧《秋色渐浓》和陕西戏曲研究所演出的秦腔《杜甫》也在不同程度上对传统的表演方式进行了革新。用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去演绎古代和现代作品,用实验的方式探索戏剧发展的道路,实验戏剧的亮相对戏剧艺术的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观众参与票价合理

  戏剧季是戏剧观众的节日,本届戏剧演出季将遵循市场规律,力求在市场上引导正常的票务销售观念和戏剧演出市场观念,培养北京最基础的戏剧观众群。因此,本届戏剧演出季将推出普通百姓能够接受的较为合理的票价,最高票价为880元,而最低票价为30元,让更多的戏剧观众走进剧场。

  在戏剧季期间,还将为大学生和普通观众举办各种戏曲、戏剧普及活动和专家研讨活动,为的是促进戏剧的发展,培养未来的戏剧观众群,培养普通观众的观剧习惯,为营造良好的戏剧市场氛围而打下基础。

  本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是戏剧的峰会,它不仅带来了中外戏剧艺术的高水准演出,也将带来国际戏剧演出的潮流,是值得首都戏剧爱好者期待的戏剧盛筵。 黄玲/文 冯科/视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