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特技芭蕾舞《天鹅湖》专题 >正文

《天鹅湖》《睡美人》舞动春天 两大舞团暗叫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2:25 燕赵都市报

  4月24日至27日,两大著名芭蕾舞团---俄罗斯国立芭蕾舞团和乌克兰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分别登上首都保利剧院的舞台,为观众献上地地道道的俄罗斯古典芭蕾大餐。这两大芭蕾舞团暗中叫劲,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芭蕾舞剧中的经典舞剧《天鹅湖》,而这样的演出阵容多年来也是难得一见的组合。

  两大芭蕾舞团同台PK

  4月24日和25日将由俄罗斯国立芭蕾舞团连续上演两场《天鹅湖》,26日,乌克兰国家芭蕾舞团还将继续上演一场俄罗斯学院派版的《天鹅湖》,与俄罗斯国立芭蕾舞团来场大PK。27日,乌克兰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则会上演一场同样经典的芭蕾舞剧《睡美人》,让观众走进另外一个美丽的童话爱情故事。

  虽然两大芭蕾舞团风格不同,但是无论是俄罗斯国立芭蕾舞团极富音乐感的古典芭蕾,还是乌克兰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地道的俄罗斯学院派古典芭蕾,都会让喜欢古典芭蕾的观众一饱眼福。此次两大芭蕾舞团的来京演出都为俄罗斯文化年又添光彩,而这两大芭蕾舞团也都派出团内最顶尖的芭蕾舞演员赴京献艺。

  俄罗斯最完美的王子

  俄罗斯国立芭蕾舞团是由俄罗斯人民演员共青团奖金获得者、全苏和国际芭蕾舞比赛金牌获得者、莫斯科大剧院总编导戈尔杰耶夫领导的芭蕾舞团。戈尔杰耶夫编排了许多符合时代,富有特色的并继承了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剧优秀传统的新版本的芭蕾舞剧,如《天鹅湖》,《吉赛尔》,《睡美人》,《科贝利亚》,《唐·吉珂德》,《胡桃夹子》等著名芭蕾舞剧,在几十个国家巡演,均受到广泛承认和热烈欢迎。

  2001年是该团成立20周年,在20周年庆典晚会上与大剧院、马林斯基、斯坦尼拉夫斯基剧院的演员同台演出芭蕾舞剧,俄罗媒体评论称,“其所表现出来的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团与三大芭蕾舞团相比,无论在演出水平,在芭蕾舞技艺上都可相提并论。”同时,也有评论家评论国立芭蕾舞团的表演不但极富有音乐感,还表现出丰富的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的独舞演员马克西姆·冯明曾在多部经典芭蕾舞剧中出演王子,如《天鹅湖》、《灰姑娘》,被称为“俄罗斯最完美的王子”。冯明的表演非常细腻、抒情,他以自身的优势,完美地诠释了芭蕾舞剧中的“王子”,而他的每一个姿态,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优雅和高贵,充分表现了古典芭蕾的精髓。

  学院派尽展古典芭蕾艺术

  乌克兰国家歌舞剧院成立于1932年,是原苏联的三大剧院之一,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盛誉。该剧院芭蕾舞团的群舞演员眉清目秀、身材修长、动作娴熟、无论从形体感觉还是艺术修养上都能更好地诠释传统芭蕾舞的独特韵味。他们流畅的舞姿,尽展古典芭蕾艺术的无限魅力,是地道的俄罗斯学院派风格。

  在国际芭蕾舞坛屡获殊荣的原苏联人民演员瓦吉姆·比萨列夫是该剧院现任院长兼艺术总监。他创、编、演的《斯巴达克》《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舞姬》等芭蕾旷世之作,以其独特的社会视角、新颖的表现手法、深刻的思想内涵、超天才的舞蹈功力震撼了芭蕾舞坛。1993年,被授予“贝努阿舞蹈终身成就奖”(据悉,迄今全球只有5人获此殊荣)。

  《天鹅湖》

  古老的城堡里举行盛大的王子成年舞会,王后为他挑选未婚妻,而王子却未相中任何人,他期待的是真正的爱情。

  天鹅湖边,王子和朋友们在打猎。突然一只高贵的天鹅在他面前变成了娇媚的少女,向他讲述悲惨的身世。原来她是一位公主,可恶的魔王将她和伙伴变成天鹅,只有在深夜才能恢复人形,惟有坚贞的爱情才能破除邪恶的魔法。王子坚信她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爱人,发誓把她从苦难中解救出来。然而,凶恶的魔王偷听了一切,并设计了圈套。在舞会上,一只黑天鹅蒙蔽了王子的眼睛……

  《睡美人》

  弗洛瑞斯坦王宫的宫殿里,国王与王后正在为出生不久的女儿奥罗拉举行洗礼命名大典。突然,邪恶仙女卡拉包斯在硕鼠的簇拥下到来,她恶咒公主长大后会被针刺刺破手指而死,而善良的紫丁香仙女发誓要保护奥罗拉公主……

  在国王为公主举行的庆祝她16岁生日的庆典上,各国的王子都来向她求婚。无意间,一位老妇人纺锤刺破了公主的手指,原来这个老妇人就是邪恶的卡拉包斯……紫丁香仙女出现了,她来保护公主奥罗拉使她不会真正死去,但公主将一直沉睡100年,直到有一位年轻英俊的王子爱上她并亲吻她,公主才会苏醒过来。

  转眼一百多年过去了,一支皇家打猎队来到森林,队伍中有一位年轻英俊潇洒的王子。休息时,王子在森林中独自徘徊,突然林中出现了奥罗拉公主的幻影,王子爱上了公主。在紫丁香仙女的帮助下,王子来到王宫,看到了沉睡中的公主……(文字整理/许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