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6年俄罗斯文化节专题 >正文

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首度来华 演出《小市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7:09 新浪娱乐

  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的名字出现在俄罗斯文化年的演出名单中,这个消息让所有热爱话剧的中国观众为之振奋。这是该剧院自1898年成立以来的首次访华,他们将于5月9日和10日在天桥剧场演出著名文学家高尔基的第一部话剧作品——《小市民》。

  高尔基是中国人熟悉的作家,但大家可能没想到的是他也创作过众多的话剧剧本,是一个杰出的剧作家。《小市民》是高尔基的第一部话剧作品,创作于1901年(也是在这一年
他写了他那首著名的《海燕》)。当时俄国正处于大革命的前夕,沙皇封建体制面临土崩瓦解。高尔基敏锐地洞察到在这山雨欲来的社会动荡生活中,不同阶级的人们的内心冲突和对于时下社会不确定性的惶惑。剧中的小市民别斯谢苗夫胆小、庸碌,只求安分守己地过日子,但生活的规迹并不如愿。养子却给他带来了生活的希望。该剧通过描写父子两代人的冲突,揭露了资产阶级保守派与自由主义者的矛盾,是一部反映社会转型期生活,深入刻画、描写小市民阶层与无产阶级思想冲突的现实主义戏剧,也塑造了俄国文学中第一个以新的精神面貌出现的工人形象——尼尔。当时的高尔基33岁,他这部风格独特又饱含激情的作品一上演就引起了剧坛的轰动,受到热烈欢迎。无论是回顾高尔基的创作生涯还是俄罗斯的文学艺术史,《小市民》都是不能不提到的重要作品。

  百年剧院演出一部百年戏剧,这又是怎样的一个剧院?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名字是与两位文学戏剧巨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契诃夫的《海鸥》在这里的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并由此奠定了契诃夫在世界戏剧史上的地位;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则通过剧院创立了举世公认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剧院把这两位大师推向世界,本身也随即成为20世纪最有影响的剧院之一,成为表演艺术划时代的分水岭。一代代的艺术家在这里成长,续写着她的光彩,甚至俄罗斯戏剧另一大流派的创始人梅耶荷德也要从剧院这儿找到他艺术生涯的源头。

  所以,要真切地体会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在俄罗斯甚至世界戏剧历史上的地位,我们必须回到一百多年前,回到托尔斯泰、契诃夫和高尔基的时代,回到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丹钦科的时代。尤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是剧院的灵魂。1898年,在一家酒吧里,他和丹钦科共同策划建立了一家剧院,名叫大众艺术剧院,这就是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前身。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本人身兼演员、导演和戏剧理论工作者,一生中演过100多个剧目,导演了几十出话剧。但他一生中最杰出的作品还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演出体系,而这又与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名字是分不开的。他把毕生的心血投入到这所剧院,从托尔斯泰那里得到精神给养,又在排演契诃夫的一系列戏剧作品时逐渐确立了自己的体系,即主张戏剧艺术要真实地反映“人的精神生活”,以“体验基础上的再体现”为基本内容的现实主义戏剧体系。这一体系总结了现实主义戏剧的传统经验,对包括现代中国戏剧艺术在内的20世纪世界戏剧运动产生了无与伦比的影响,相应地也对世界范围内的电影电视表演艺术产生了巨大影响。斯氏本人的《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一书则是体验派导演培养和训练演员的必备教科书。不错,这本书也正是周星驰电影《喜剧之王》中那个对事业矢志不渝的演员伊天仇的精神支柱和人生指南。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当代代表是原莫斯科艺术剧院总导演叶弗列莫夫。1991年,他来到中国为北京人艺排演了契诃夫的名剧《海鸥》,是轰动一时的戏剧界盛事。这也是莫斯科艺术剧院与中国最亲近的一次接触。但剧院本身还从未来过中国演出,中国观众对剧院是久仰其名而无缘亲见。这一次借俄罗斯文化年的举行,终于实现了戏剧界久已期盼的这件大事。继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演出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喜剧《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之后,两国戏剧界实现了又一最高层次的交流。百年剧院带来高尔基名剧的《小市民》,让我们有幸目睹俄罗斯最为深邃纯正的戏剧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