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出炉 张艺谋任总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昨日出炉,张艺谋出任总导演

  备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昨日揭晓。著名导演张艺谋将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包括国学大师季羡林和好莱坞著名电影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内的多位中外名家将作为文化艺术顾问,为开、闭幕式工作出谋划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等为创作团队人员颁发了证书。

  去年3月,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启动了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的征集工作。北京奥组委对收到的409件完整应征作品进行了认真评审,从中确定了13个优秀创意方案进行陈述,随后又筛选出5个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组织再次陈述。北京奥组委日前从这些优秀创意方案主创人员中确定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要创作团队。其中,张艺谋将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和国家歌舞团副团长、艺术总监陈维亚为副总导演;北京特种工程设计院院长于建平为技术制作组组长;歌华集团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公司总经理路健康为制作总监;文化艺术顾问包括著名文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著名美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著名戏剧教育家、导演艺术家、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著名电影导演陈凯歌,斯皮尔伯格,法国ECA2公司总裁伊文思·潘平,澳大利亚著名大型活动策划、制作人里克·伯奇。

  多次荣获奥斯卡奖的斯皮尔伯格说,他对自己能受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团队感到很荣幸。他希望通过视觉艺术、表演艺术等手段,让世界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宣扬的和平、友谊、合作和理解等理念,争取让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成为历史上“最富有感情”的奥运会开、闭幕式。

  据悉,北京奥组委今后还将根据工作需要,继续聘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专家,参与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本组稿件据新华社本报记者卫昕

  立军令状承诺圆满完成任务

  老谋子感叹担子“重如泰山”

  著名导演张艺谋昨日说,能够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是他一生最大的光荣,尽管担子“重如泰山”,但他有信心圆满完成任务。

  张艺谋昨日在北京奥组委举行的聘书颁发仪式上说,受聘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是文艺工作者一辈子至高无上的荣誉,是他最大的光荣。他将竭尽全力,努力工作,不辜负北京奥组委对他的信任。作为中国当代最著名的电影导演之一,张艺谋坦言,执导奥运会开、闭幕式“压力很大”。

  为了确保奥运会开、闭幕式成为展示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精品,北京奥组委确定了一个中西结合的强大创作团队。张艺谋说,奥运会开、闭幕式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工程,绝非依靠一两个人的力量能独立完成的。因此,他将集中全体创作团队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今天在这里接受聘书,就是立下了一个军令状。我代表开、闭幕式的主要工作人员,向北京奥组委、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任务,不辜负北京奥组委对我们的信任,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嘱托和期盼,不辜负全世界各界人士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关注和期待。”

  张艺谋将为奥运息影两年

  16日,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创队伍后,以张艺谋为首的主创人员将很快集结,开始全力准备。

  张艺谋透露,将尽快结束手头的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他的合作伙伴张伟平透露,结束《满城尽带黄金甲》后,张艺谋将息影两年,全力投入北京奥运会。副总导演陈维亚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也透露,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作为主创人员,需要尽快全力投入到筹备工作中去。他目前已开始接手一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筹备方案的准备工作。

  为何选中张艺谋?

  理由一张艺谋对北京奥运会精髓理解深刻

  据有关专家透露,最终选定张艺谋,主要是基于他对北京奥运会的精髓有着深刻的理解,并有丰富的积累,在艺术表达形式和手法上有许多独到之处。另外,除了其自身在艺术上的优势之外,北京奥组委更看中张艺谋很强的整合各种资源的能力,相信以他为首的团队能够将国内外许多艺术家和艺术门类的长处结合起来。

  理由二国际专家对张艺谋主创团队才华评价甚高

  从2001年起,张艺谋就充分发挥艺术家的创造性,全力投入到北京申奥以及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中。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帕帕奥安诺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巴赫都对张艺谋执导过的作品印象深刻,并表示“非常喜欢”。

  他执导的北京申奥宣传片《新北京,新奥运》,北京奥运会会徽宣传片《中国印·舞动的北京》,都在国际上屡次获奖。张艺谋的这些作品在国际社会赢得的赞誉,都为他最终成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小资料

  总导演张艺谋

  著名导演、摄影师、演员。代表作包括:《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等,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以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等国内外大奖。他和陈维亚联手打造的雅典奥运会“中国8分钟”曾惊艳世界。

  副总导演陈维亚

  中国当代著名编导家,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副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是我国目前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总导演。

  他曾先后担任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第四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等大型表演总导演。

  副总导演张继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舞团团长,中国当代著名编导,中国文联第六、第七届全委,中国特殊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舞蹈界惟一“世纪之星”称号获得者,北京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导演。他执导的舞蹈《千手观音》,在2005年央视春节晚会演出后,引起强烈反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