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余隆炮轰国内演艺市场乱象 直斥演出商惟利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11 新闻晚报

  关注古典艺术的观众,或许会注意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形形色色的《天鹅湖》连篇累牍,贝多芬的作品你方演罢我登场,表面的繁荣折射的却是国内演艺市场的混乱。前天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的《CEO眼中的艺术管理和培训》论坛上,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向目前国内演艺市场的乱象开炮,直斥少数演出商惟利是图。

  草台班子滥竽充数

  作为中国古典乐界最活跃的人物之一,余隆一手策划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经过8年的努力,以其高质量的经典音乐树立起了优秀的口碑,并跻身当今世界最有活力的音乐节之一。余隆还身兼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和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对于国内古典艺术市场可谓知根知底。

  谈到国内演艺市场的繁荣,余隆感触颇深,但对于繁荣背后的混乱他也深表担心:“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导致个别演出商惟利是图,观众整体欣赏水平不高让这些演出商大钻空子。各种版本的《天鹅湖》没完没了,特别是来自前苏联地区的草台班子,纷纷冠以‘正版’的名义粉墨登场,含金量高的世界名团精心排演的剧目反而被大量滥竽充数的《天鹅湖》淹没了。”

  在歌舞升平的演艺圈,敢于这样放炮的人极其罕见。余隆承认他是先吃了两片安定才敢如此大胆:“我在这个行业里超过了20年,开诚布公地讲,目前一颗老鼠屎祸害一锅粥的情况相当严重。不论什么乐团,都在千篇一律地演贝多芬,其他大师的作品则被束之高阁。片面追求市场效应,良莠不齐的演艺项目危害四方。群众基础一旦被破坏,古典艺术的生存空间会更加狭小。”

  业内人士均表赞同

  演艺市场的病症是否果真如余隆所说般严重?著名华人芭蕾舞演员、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谭元元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国内如此风靡《天鹅湖》也深表不解,她说:“其实世界芭蕾舞流派有好几个,为什么非要盯着俄罗斯不放呢?而且即使来自俄罗斯的芭蕾舞团,水平也有高下好坏之分。更何况除了《天鹅湖》外,还有《吉赛尔》、《胡桃夹子》等剧目,国内观众应该学会鉴赏。”

  上海某乐团的小提琴演奏员获悉余隆开炮后,也大为叫好,他说:“每年岁末都有一大堆举着维也纳招牌的乐团来演新年音乐会,其实他们的水平在欧洲也就三流而已。这些草台班子经过巧妙包装,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一流乐团,不懂行的人很容易被蒙蔽。此外,我们在音乐会上想推勃拉姆斯、肖斯塔科维奇、舒曼等人的作品,演出商往往会横加阻止,老是指定演贝多芬的作品,我们也毫无办法。”

  演出商做项目要凭良心

  一场音乐会既然要售票,就不可避免面临着市场的考验,如果卖不了几张票,也很难说音乐会成功。但余隆对此却有着独到见解:“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始也是举步维艰,但我们从不向市场低头,不论赞助商如何苛刻,艺术质量从来不妥协。坚持了8年,优秀的声誉形成了品牌效应,现在一流的赞助商排着队要给北京音乐节赞助。所以一夜暴富的

神话是不可能的,演出商做项目既要考虑市场,更要凭良心,尊重艺术的客观质量,切忌把垃圾包装成所谓的精品推向市场。”

  客观上,目前观众欣赏水平与专业水准还有相当距离,这也造成了部分古典作品曲高和寡。余隆特别强调艺术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即使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下,也不适宜提倡纯商业化。他说:“古典艺术的市场是培育出来的。观众需要引导,而不是迎合。虽然开始阶段可能只有少部分精英人群投身其中,但他们的引导示范作用是无限大的,这最终会推动整个社会艺术水准的提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切不可急功近利,否则只能欲速不达。”武鹏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