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艺谋VS斯皮尔伯格 总导演与艺术顾问展开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齐帅) 4月16日,北京奥组委对外宣布,任命张艺谋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掀开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筹备的序幕。与此同时,北京奥组委还聘请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专家出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其中就包括美国著名电影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

  4月17日13:00,电影频道节目中心(CCTV-6)特别邀请两位世界电影巅峰导演——斯
皮尔伯格和张艺谋,展开了一场理想与现实、艺术与商业、科技与人性的电影对话。从第一次接触电影,到发展中国家与好莱坞电影之战的争夺,从导演与观众之间的沟通到商业是否主宰了电影,二位大师的对话天马行空、洋洋洒洒。本报对大师对话进行了中心片断截取。

  张艺谋篇  

  1、冤枉!我没为外国人拍电影

  我经常被批评,说为外国人拍电影。完全是误会,就是因为我完全无法了解外国人如何看你的电影。我出国时间也不多,每次出国都是参加电影节或者一些宣传活动。接触的全都是记者,记者有时候坐在那里问问题,然后先说我们喜欢你的电影,你也不知道是客气话还是真话,我也看不懂所有的报纸,然后听翻译告诉你,这个文章说你的电影怎样怎样,听几句而已,对我来说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可能除了中国都是外国,所以完全不明白别人会怎么看你的电影。

  2、其实我也想拍科幻片

  我那时候也幻想,什么时候我拍一部科幻的,像他(斯皮尔伯格)一样拍科幻的那种。有梦想世界。我知道那个需要很多的钱,但是我看他的电影,至今都有这样的冲动。中国有很多的充满想像力,浪漫的题材,有很多古老浪漫的故事。

  3、我还没有勇气挑战公众审美

  中国电影市场刚刚形成,我们的电影观众还需要吸引,需要有好的作品,吸引他们进电影院,所以,你还不能完全说是逆反大众心理,如果那样的话,可能电影就没有人看了。我们的观众是需要我们来培养,来希望他们进来,还不能去做一些挑战的事情。现在通常我都会考虑到观众看故事的节奏和心理,尽量让他们明白你讲的是什么。

  斯皮尔伯格篇  

  1、拍片子很难激动

  拍片子的时候,很难激动,每个人问很多问题,每个人都跑来找你,我不想让他们问问题,他们应该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应该问我,我已经跟他们说过多少遍了。拍摄过程当中,我觉得压力很大,因为那个时候我就不知道我是不是拿到我应该拿到的最好的镜头了。

  2、80%成功在于沟通,20%在于专业知识

  即使你自己不是这个写剧本的人,但是你一旦做了导演,你就成为诠释这个故事的人。所以我脑海当中,想到的所有的图像,都必须让其他人看到。让所有人知道你心里想什么,你在看什么,你想拍出来是什么,那大概是80%的事情。但是这些所有高科技或者技术,你只要找一个最好的剧组,最好的摄影师,找到很好的人,这些都不是问题。对我来说80%是沟通,20%是技术。

  3、故事是核心,科技是辅助

  就像萨斯比亚说的一样,如果电影不好,是因为故事不好,如果电影好,一般都是因为故事本身很好,这就是为什么拍电影大家会出来说故事。这些数码的一些革命,等于让我们每个人心里有这些想法的时候,15年前做不到,现在只要你想得到,就能做得到,就是因为这些技术,就会做得更好,但不是最关键的因素,只是帮助你把细节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