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深圳上演《黄土谣》 取材真实故事洗礼观众心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14 深圳商报

  本报讯 继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的豫剧《程婴救孤》4月21日、22日登上深圳大剧院的舞台之后,十大精品剧目的另一重头戏、由总政话剧团排演的话剧《黄土谣》也将紧随其后,在4月24日、25日在深圳大剧院为观众展现一个取材于真实事件的感人故事。

  《黄土谣》取材真实的故事

  话剧《黄土谣》的创作基于一个普通人的故事。2003年,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湖南省辰溪县后塘瑶族乡莲花村因办砖窑厂失误欠信用社贷款及集资款18万元,为不让国家吃亏,不让老百姓承受因还债带来的经济压力,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宋先钦主动承担了还债义务。他带领全家整整苦干了十年时间,还清贷款和集资款(连本带利)30万元。这当中,宋先钦自己曾从砖窑上七米高处摔下来,三岁的孙子因无人照管不慎点燃做花炮的火药被炸死,不爱说话的三儿子因长期超负荷的体力劳动竟在平静的睡眠中离开人世。

  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在一个深夜从电视里看到以上报道后,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他在日记中写到:宋先钦带给我的感受是复杂的,也是多方面的——他并不高大,他所遵守的不过是一个公民对社会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和责任意识。一个普通人最基本的品格在今天竟然让万人瞩目。2003年10月11日,孟冰赶赴湖南省辰溪县后塘瑶族乡莲花村采访,吃住在剧中原型人物宋先钦家里,与宋先钦促膝交谈,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了话剧《黄土谣》的创作构想。2003年11月10日,孟冰赴晋西北的河曲县采风。2004年3月23日,剧组一行20人又专程赶赴山西省河曲县体验生活。演职人员深入农户,做农家活,吃农家饭,与农民朋友促膝交谈,感受民俗风情,学习当地语言和地方戏的表演技巧,并最终成就了话剧《黄土谣》。

  主人公震动我们的灵魂

  该剧导演胡宗琪是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曾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在接受采访时胡宗琪表示,事件主人公宋先钦在焦灼不安中说出一句话:“这些钱不要乡亲们还一分,我一个人还!”让他最终有了创作这出戏的冲动。胡宗琪说:“当今社会,除清心寡欲、无所事事者,谁在生活中没有过焦灼不安的体验?为生存、为富足、为前途、为理想、为名利、为事业、为钱财、为私欲……凡此种种,焦灼不安似乎成了每个人难以挣脱的心理写照。然而,假如我们同样处在宋先钦的焦灼不安之中,又有谁能像他那样,说出那句震天动地的话并一诺千金?宋先钦其言其行,真正震动的,是我们的灵魂。”

  他认为,《黄土谣》无疑是一部扎扎实实的写实主义戏剧。看似是以平实的视角、淳朴的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着一个并非惊天动地的故事,实则是一次关乎“责任意识、道德观念”的冷峻的展示,所张扬的是惊天动地的情操。胡宗琪说,他希望在故事的讲述过程中,在人物行为的方式中,在人物情感的抒发和情绪的宣泄中,在矛盾的冲突、情节的跌宕、情势的陡转中,甚至在戏剧的停顿中,能够让我们发现人性中更为深层的东西,能够让我们发现所有表象背后的、那些动人的缘由。记者徐松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9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