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程婴救孤》一出戏800岁 今晚深圳艺术节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28 深圳商报

  从“文华奖”第一名到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一名。4月21日晚,这出几乎囊括了中国戏曲界最高大奖的大型古装豫剧《程婴救孤》将正式亮相深圳大剧院。

  有专家曾戏言,很多戏登上舞台之日便是寿终正寝之时。究其原因,恐怕是排戏者就是冲奖而来,压根儿没有考虑过观众,结果出现了“得奖一大摞,就是不上座儿”的怪现象
。《程婴救孤》却是一出叫好又叫座的好戏,自首演以来,已先后在河南、北京、上海等七省市演出了400多场,在得到专家的肯定后,也因其平民化的视角和巨大的艺术感染力,所到之处无不得到观众的一片好评,几乎每场都会出现观众随着剧情的起伏跌宕,泪水不由自主流出的场面。

  歌德曾盛赞原著

  豫剧《程婴救孤》由传统剧目《赵氏孤儿》改编而来,剧中讲述春秋时期,赵氏一家300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所害。程婴等人慷慨赴义、智勇并举、冒死救孤,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争斗的历史故事。这一史实最早见诸舞台是元杂剧《赵氏孤儿大报仇》,该剧一经问世,800年来久演不衰,不同剧种争相改编。元杂剧《赵氏孤儿大报仇》还是最早传入海外的中国戏剧,自公元1735年始陆续有法、英、德等译本出版并搬上舞台,世界文学巨匠伏尔泰、歌德都曾盛赞并翻译过《赵氏孤儿》。

  豫剧《程婴救孤》在尊重《赵氏孤儿》原著的前提下,又进行了改编,无论从主题的升华和悲剧意蕴的深厚,还是从道具、舞台空间的处理和表演艺术上,都使豫剧这一艺术显出了它既古老又年轻的魅力。就剧情方面而言,《程婴救孤》将原著“孤儿复仇”的重心挪移为程婴救孤与换孤,着力表现程婴舍己救人,忍辱负重的艰辛,仰脸事奸佞的悲剧命运和生命历程。比如,剧中增添了反复吟唱的儿歌:“老程婴,坏良心,他是一个不义人。行出卖,贪赏金,老天有眼断子孙。”在大雪纷飞的严冬里,须发皆白、佝偻身躯的程婴,身边鸣响着责骂的儿歌,蹒跚地挪动着步履的戏剧情境,令观者无不动容。这既强化了程婴的亲子之情与失子之痛,同时也使该剧具有更加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此外,与原著相比,《程婴救孤》中还凸显了公主这一角色。在传统剧本中,公主是一个次要角色,只是一个故事的因素而非推动情节发展的动力。但是在这部戏中,公主的位置得到提高,成为一个主要角色,并且起着重要作用。她与孤儿的母子情深为整个剧本抹上了温情,同时她的高贵与优雅更为阴沉的气氛增添了亮色。女演员的服饰也是一道风景,在传统豫剧服饰中又有创新,做工之精细与式样之华美堪称体现了古典美的精华。更重要的是,这一女角的设置使紧张压抑的气氛与人间脉脉的亲情之间形成了一种壮美与优美之间的张力,提高了审美意蕴。

  “戏是演员和观众共同创造的”

  豫剧《程婴救孤》风格朴实,唱词通俗,剧中几场程婴的重点唱段,无论是表达自己的冤屈,还是演绎抚养孤儿的艰难,句句都是大实话,但句句都如钻心割肉一般,唱到了观众的心里,在以往的演出中,每每都会让观众声泪俱下,心灵为之震撼。程婴的扮演者李树建,通过“沉入人物内心世界”的表演,将主人公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刚正坚忍的力量塑造得出神入化,淋漓尽致,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灵。

  李树建在谈到他的表演体会时说:“要打动观众,演员要完全用心来演。要真唱真表真演。一台好戏20%是程式,80%是表演,是观众和演员共同创造的。这场戏已经演了很多场,但每一场跟每一场的体验不同,而演员演得怎么样观众是检验者,绝对不能忽视观众。”据说《程婴救孤》在北京演出时,当演出进行到程婴看到自己的儿子和好友因为救孤双双被杀,而自己却只能把泪水咽到肚子里时,程婴憔怆幽邃的痛苦形象,打开了观众泪水的闸门,而李树建本人也泪水涕流,脸上画的妆也被冲落。

  此外,《程婴救孤》在编、导、演、音、美的通力合作下,遵循中国戏曲的美学原则,吸纳现代的文化技术成果,不仅充分体现了豫剧生活气息浓烈、舞台表演活泼灵动、音乐唱腔委婉细腻、酣畅淋漓的剧种特色,而且舞台呈现蕴藉着厚重的历史感和深邃的文化内涵,彰显出雅洁凝炼的艺术风格。

  “它往老百姓心眼里钻”

  《程婴救孤》在获得老百姓喜欢的同时,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肯定。中国剧协秘书长季国平表示,《程婴救孤》在第七界中国艺术节上获得文华大奖第一名时他就是评委,后来精品工程展演,又看了一遍,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体会。《程婴救孤》实现了古典名著的现代转换,从普遍意义上挖掘舍生取义的民族精神,彰显了震撼人心的悲剧力量。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程婴救孤》走的是平民路线,剧本、表演都很朴素,往老百姓心眼里钻,让观众不由自主地掉泪。李树建的表演更是功不可没。他认为好戏是在市场上演出来的,在演出中磨合提高,4年演了400多场,该剧在不断适合市场。

  著名剧作家戴英禄认为传统题材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非常了不起。李树建的演唱“龙吟凤鸣,虎啸狮吼”,被他发挥得淋漓尽致、收放自如。著名戏剧评论家姜志涛认为,《程婴救孤》深化强调了原著的内涵,抓住观众一起喜怒哀乐,强化发挥了本剧种平民化的风格。而李树建的演唱不拘于传统,含有影视表演的味道。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认为,《程婴救孤》为传统戏剧加工整理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现在各地正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很多的传统戏需要整理发掘,需要继承、繁荣,因此《程婴救孤》具有指导意义。 徐松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2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