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俄契诃夫艺术剧院出演高尔基处女作《小市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19 北京晚报

  作为2006中国俄罗斯国家文化活动的重头戏,继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进京演出后,又一出俄罗斯大戏即将进京。在俄罗斯戏剧界地位相当于北京人艺在中国的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自1898年成立以来首次访华演出,将于5月9日和10日在天桥剧场上演文学大师高尔基的戏剧处女作《小市民》。

  在写《小市民》这个剧本的前一年,高尔基在给契诃夫的信中说:“需要英雄人物的
时代已经到来了,大家都希望有令人鼓舞的东西,开朗明快的东西,您知道,希望有不是酷似生活,而是比生活更高、更好、更美的东西。”也许,这就是高尔基创作《小市民》最深刻的原因和目标。

  这出戏剧由33岁的高尔基创作于风雨飘摇的1901年,首演之初便引起了巨大轰动,由宪兵警察来担任售票员更是成为戏剧史上一大奇观。他在剧本中描写的“小市民”是这样的人——对现实怀抱种种不满但又不准备采取任何行动来改变现实;胆小、庸碌,只求安分守己地过日子,思想迷茫,在物质生活充实的背景之下掩映的却是精神生活的极度空虚。对比今日,这样的“小市民”依然比比皆是,《小市民》依然有它深刻的现实意义。高尔基曾经自豪地说:“我这个够倔的俄罗斯人,年轻时就装够了火药,火力够多年用。”也许,我们应该说,他的火力足够百年,甚至更长时间之用。

  此次来华演出《小市民》的剧团是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与其他国家的剧院体系不同,小剧院在发展俄罗斯文化和戏剧艺术中起了巨大的作用——18世纪中叶职业话剧团开始在莫斯科形成,1824年小剧院正式揭幕,为了区别于大剧院的歌剧——芭蕾舞剧团,话剧院就取名为小剧院,而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正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小剧院的代表。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是1898年由斯坦尼拉夫斯基和涅米洛维奇·丹钦柯创立的剧院,开创了俄国戏剧的新纪元,高尔基称赞它为“不能不爱的艺术剧院”。契诃夫的《海鸥》、《樱桃园》,高尔基的《小市民》、《在底层》都在这里上演过千场以上,这些剧目充分展现了俄国社会正在走向新时期的状况。

  俄罗斯戏剧专家童道明指出:“如果说模范小剧院是俄罗斯历史最久的剧院,那么莫斯科艺术剧院就是俄罗斯最有名的剧院,它的地位相当于我们的北京人艺。虽然莫斯科艺术剧院的资历没有国家模范小剧院老,但如果论在俄罗斯戏剧界的地位,莫斯科艺术剧院却占据头把交椅。”(文/王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