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上海越剧院北京演出周专题 >正文

用青春演绎“红楼梦” 深圳观众热捧传统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2:33 深圳特区报

  3月21、22日,深圳大剧院。洁白的雪花如梦如幻地徐徐飘落整个舞台,万事皆空的贾宝玉孤独地置身于太虚幻境,慢慢地走向空蒙的天际。“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当这段著名的唱词响起时,噙着泪水的深圳观众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全场掌声如潮水般响起。

  一连两晚,由上海越剧院带来的这出新版越剧《红楼梦》,让鹏城观众重温了昔日
红楼经典的精妙,在“宝黛”优美动人的声声吟唱中,江0南越剧清丽精致的魅力扑面而来。唱词美、故事美、扮相美、场景美,这是深圳观众看完演出后最深的体会。

  8大剧种荟萃的“中华之声——2005名家名曲深圳

演唱会”火了,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火了,新版越剧《红楼梦》又火了……回望近年来中国传统戏曲在深圳的演出,几乎都无一例外地受到了高度的关注和热烈的追捧,一向被认为欣赏口味挑剔的深圳人,给予了传统戏曲最深的期许和最高的赞扬。是什么样的“魔方”,让古老的传统戏曲焕发出如此的青春活力?记者采访了越剧《红楼梦》的幕后主创和演出承办方。为了抓住当今观众的心,不论是在故事结构、舞台美术还是市场培育上,他们都做了大量的新探索、新尝试。

  重新解释巅峰之作,《红楼梦》结构大变身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它的故事、它的精髓都是广大观众早已熟悉的。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徐玉兰、王文娟等艺术家主演的越剧《红楼梦》以及后来拍成的越剧电影又是那么深入人心的经典名剧,我们在创作新版本时,确实感觉到很大的压力。”

  谈起新版《红楼梦》,演员出身又曾经在上海戏剧学院深造的童薇薇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童导曾经执导了《玉簪记》、《风雪渔樵》等深受观众欢迎的好戏。面对《红楼梦》这样的越剧巅峰之作,她决定首先保留原版本主要人物、情节和经典唱段,如“读西厢”、“黛玉焚稿”、“宝玉哭灵”等。在此基础上,她在故事结构和舞台美术两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创新尝试。

  原版本的开场是“黛玉进府”,“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经典唱词就出自这一折。然而在新版中,第一折是“元妃省亲”,一下子就把处于兴旺顶峰的贾府呈现在观众面前,而元妃情不自禁地认为宝玉和宝钗是“天生一对”时黛玉的表情变化,又巧妙地交代了人物关系。戏的结尾是“太虚幻境”,场景凄美飘渺,宝玉回想起过去种种,黛玉又出现在他的幻觉中,让他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于是这段经典被巧妙地保留了下来,并作为全剧的最高潮出现。

  “我们觉得,一荣一衰更能直接凸现出贾府兴衰荣枯的历史变迁。这样一来,结构更完美,情节也更紧凑了。”童导说。

  美轮美奂大观园,舞美堪称大手笔

  “尽管原剧的舞美已达到相当的高度,但限于历史条件,已不可能完全满足今天观众的审美需求,而在新版本中,制作方是花了大力气的,灯光、布景、道具、服装的制作费用将近300万元,这在戏曲届堪称大手笔。我们的主创人员先后多次赴江浙等地采风,遍览江南名园,博采众长,设计了13道精美的布景,把一座美仑美奂的大观园搬上了舞台。另外,我们在演出中使用的明清家具、绫罗绸缎全都是真材实料。”童导如数家珍。

  功夫不负有心人,深圳观众对《红楼梦》舞台美术的评价是“典雅华贵,美轮美奂”。尤其是“黛玉葬花”这一场中的花瓣雨最令观众惊叹其制作之华美:落叶缤纷中走来了扛着花锄的黛玉。远处传来隐约的欢声笑语,冷色调的灯光衬托出黛玉的孤独落寞。“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随着黛玉的沉吟,舞台上的桃花树竟纷纷掉下花瓣来,一时间舞台上犹如下了一场“花瓣雨”,更增几分凄清。

  据悉,新版越剧《红楼梦》舞美、服装还创下了几项中国戏曲演出的新纪录:全剧道具4000多件,大小宫灯100多盏,用木料70多立方米,塑料泡沫3卡车;演员服装400多套,头饰100多件,用布料近20000米,并且所有绣花服装均为立体绣花,头饰全部手工制作。剧中凡有家具的地方均是正宗明式家具,其中贾母房中的一套根雕家具是专门在浙江富阳定制,木料为二三百年树龄的杜鹃花树根,仅此一项就价值数万,据称此类家具现在已可进入博物馆展览。承办方千方百计让观众进剧场

  在《红楼梦》的演出现场记者发现,前来观看的以中年观众居多,也有不少年轻观众,甚至还有一些外国朋友。尽管他们听不懂中文,但在现场感受中国戏曲,也是颇为新奇的体验。“以前总认为传统戏曲是让人打瞌睡的老古董,最近连续看了《牡丹亭》和《红楼梦》,才突然发现当中有不少精妙之处,希望深圳以后能多引进一些戏曲演出。”在《红楼梦》散场后,一位从南山来到大剧院的段先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如今的戏曲工作者已经作了大量的努力使之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如紧凑的节奏、精致的舞美、起用年轻演员等。传统戏曲的演出运作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把观众吸引进剧场。”越剧《红楼梦》的演出承办方、深圳市演出公司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传统戏曲中蕴涵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许多从来没有看过戏曲的观众一走进剧场,都情不自禁被它所吸引,因此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非常重要。如今,深圳市有关部门在培育传统戏曲市场上作了大量的努力,如一定的政策倾斜、加大引进力度、低票价战略等,都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和传统戏曲来一次“亲密接触”。

  深圳在传统戏曲演出的运作上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越来越多的深圳观众愿意走进剧场,亲耳聆听艺术家们凝聚了几代人心血的浅吟低唱。传统戏曲,在深圳将会找到越来越多的知音,焕发出自己的新生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