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话剧《黄土谣》反应热烈 笑声与泪水中受到教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7:19 信息时报

  “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话剧,特别是该剧不像以往的一些剧目那样严肃得让人透不过气,观众在笑声和感动中可以领略到剧的深厚内涵。”这是前晚国家一级编剧、导演、广州市剧协副主席潘伟行在看完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的大型话剧《黄土谣》之后的感叹。

  这部由总政话剧团演出的、取材于真实故事改编反映两代共产党人一心为公、执政
为民的故事受到广州观众的热烈追捧,在前晚的首演上,观众的掌声多次响彻整个广州军区礼堂,观众在欣赏这部话剧的同时也是上了一堂很好的理想信念及思想道德教育课。

  现场 诙谐与轻松之中感动人

  前晚的首演,广州军区礼堂里座无虚席,广州市参加第三批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广大党员干部代表、广州军区驻军部队指战员,以及公安干警、大专院校师生和戏剧爱好者近千人观看了这次的演出。

  与以往的很多同类型的剧目不一样,《黄土谣》无论是剧情还是人物的刻画以及语言方面都非常生活化,全剧演员基本上都是采用山西方言来表演,而且在前半段整个剧情的铺排都是比较轻松诙谐的,特别是饰演主角宋家三兄弟叔叔的宋老贵几乎就是一个活宝,他的话都是很诙谐有趣,例如他看见宋家二儿子宋建国的女朋友染着黄头发就说:“你到底是哪国人啊?你说你哪像中国人?”还有他介绍村里的情况时说:“大家别的本事就没有,就是能生娃。”不仅宋老贵是这样,连一向态度很严肃的主角宋建军有时也有幽默的一面,例如二弟说他傻,不应该去理那些债务,他就说:“你说对啦,这么多年来,我就是一个傻字!”演员的诙谐表演令到整个剧的气氛显得比较轻松,令大家能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下受到教育。

  解构 一个取材于真实的故事

  在本次首演之前,本剧的主创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该剧的主创班子和演出阵容令人瞩目:编剧孟冰是总政话剧团团长,曾多次荣获全军新剧目奖、解放军文艺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曹禺戏剧文学奖·剧本奖、其许多话剧作品影响深远,如《红白喜事》、《来自滹沱河的报告》、《郝家村的故事》等。

  据孟冰介绍,该剧是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2003年,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湖南省辰溪县后塘瑶族乡莲花村因办砖窑厂失误欠信用社贷款及集资款18万元,为不让国家吃亏,不让老百姓承受因还债带来的经济压力,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宋先钦主动承担了还债义务。他带领全家整整苦干了十年时间,还清贷款和集资款(连本带利)30万元。这当中,宋先钦自己曾从砖窑上7米高处摔下来,3岁的孙子因无人照管不慎点燃做花炮的火药被炸死,不爱说话的三儿子因长期超负荷的体力劳动竟在平静的睡眠中离开人世。

  孟冰在一个深夜从电视里看到以上报道后,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于是2003年10月,孟冰赶赴湖南省辰溪县后塘瑶族乡莲花村采访,吃住在剧中原型人物宋先钦家里,与宋先钦促膝交谈,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了话剧《黄土谣》的创作构想。一个月后孟冰赴晋西北的河曲县采风。

  到了2004年3月,总政话剧团副团长翟万臣带领剧组一行20人,专程赶赴山西省河曲县体验生活。演职人员深入农户,做农家活,吃农家饭,与农民朋友促膝交谈,感受民俗风情,学习当地语言和地方戏的表演技巧,这就形成了整个话剧的雏形。

  元素 山西河曲说唱艺术现精髓

  谈到为什么将发生在湖南的事情搬到山西,孟冰就解释说,考虑到湘西方言。详细独特的景致和文化特征多数北方观众不熟悉,所以他就冒出了把宋先钦的故事放到北方的想法,经过在山西的采风后,他将故事的发生地确定在山西的河曲县。

  孟冰说,地处黄土高坡的河曲县境内黄河九曲十八弯,河曲男女老少几乎人人会唱歌,《走西口》广为流传,而这首歌也成为了整个故事的主要元素之一,当地一种说唱艺术“二人台”更是风靡整个晋西北和内蒙部分地区,而剧中老三宋建民与妻子就是饰演“二人台”的演员,他们的“二人台”表演为故事增添了许多地方的特色元素;另外当地百胜的语言特点也十分别致,日常用语多用如“亲亲、脸脸、饭饭”等叠字,这无疑是给剧作平添了许多的戏剧元素。

  孟冰说:“《黄土谣》是一首古老的歌,它是由一代代在这片黄土地上声息繁衍的庄稼人唱出,唱出的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唱的是普通农民质朴忠厚的品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唱的是共产党员的崇高信念。”正是为了这个精神,该剧八易其稿,谈到创作的情况时,孟冰说,他想在剧本的结构形式上区别于多年来已驾轻就熟的串珠式的散文结构,他不想为支部书记宋先钦做“传”,而是想将宋先钦“还债”的事件过程压缩,只提取“还债”的基本事实,强化“选择”,并在不同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中,让宋家父子、兄弟、夫妻之间的感情强烈碰撞,从而把戏的张力集中在人物的情感上。

  反应 在笑声与泪水中得到教育

  在演出之后,记者采访了几名观众,他们都表示这部剧非常好看,虽然话剧表面上说教的痕迹并不浓,不过在笑声与泪水中会不自觉地受到主人公的高尚情操所感染。任职公务员的许小姐说:“我很少会整场看完一部话剧,但这部话剧的故事非常吸引我,而且人物的语言非常诙谐,令我不知不觉看到最后,而且主人公宋老秋与宋建军的精神非常感动我,他们这种精神是大家所缺乏的。”任职教师的李女士说:“很少有这种这么幽默轻松又发人深省的作品,这部贴近生活的话剧有它的独特魅力。”任职公务员的梁先生说:“好笑、好看、好深印象,主旋律的作品能够有寓教于乐的效果不容易啊!导演和剧本真的做得很好。”

  《黄土谣》剧情简介

  凤凰岭村党支部书记宋老秋在生命弥留之际,把三个儿子叫到身边,他交给儿子的不是“遗产”,而是欠下的一笔债。一年前,为带领乡亲们致富,宋老秋带头办起了砖厂,厂子倒闭后,共欠下全村老百姓集资和从国家贷款的18万元。村党支部原本制定了一个摊派到全体村民头上的还债计划,但宋老秋长子宋建军是某部队副团长,虽然正面临转业的种种矛盾,但他深知父亲的心思,为了不让国家受损失,为了不让老百姓骂村党支部,他提出由宋家三兄弟还18万元。他的建议得到三儿子建民的支持;二儿子建国在深圳打工,虽赚了点钱,但却不愿承担家里的债务,为此,兄弟翻了脸……

  宋建军在老爹面前立下誓言:这18万元,我一个人还!宋老秋笑着去了。宋家父子的精神感动了乡亲们,在送别老支书时,乡亲们为他唱起他最爱听的《走西口》。 叶 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