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新昆剧《十五贯》发挥“传承”效应精简一小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32 青年时报

  今晚,在杭州胜利剧院,由浙江昆剧团新近复排的昆剧《十五贯》将正式演出,由此拉开《十五贯》晋京演出50周年纪念活动的大幕。

  明早8点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专家学者将聚集杭州,举行为期一天的“纪念昆剧《十五贯》晋京演出50周年学术研讨会”,而在5月18日,应全国政协京昆室邀请,复排的《十五贯》将再度赴京,在全国政协礼堂演出。

   当年满城争说《十五贯》

  对于《十五贯》50年前的惊艳,周恩来总理曾给予充分肯定: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

  1956年4月,作为当时全国惟一的昆剧专业剧团,在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大师周传瑛、王传淞、朱国梁的率领下,浙江昆剧团晋京演出《十五贯》。从4月1日到5月16日,共演出47场,观众达7万余人,偌大的北京城出现了“满城争说十五贯”的盛况。

  与此同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北京、天津、沈阳等17个大中城市的京剧、评剧、川剧、话剧等11个剧种争相改编演出《十五贯》,昆剧院团也在全国各地纷纷成立。

  新《十五贯》发挥“传承”效应

  《十五贯》是根据传统名剧《双熊梦》改编的,讲述赌棍娄阿鼠因偷盗十五贯钱而杀死肉店主人尤葫芦,无锡知县主观臆断尤的继女苏戍娟和路人熊友兰是凶手,后经苏州知府况钟的调查,将真凶娄阿鼠捉住。

  在复排这出戏时,浙江昆剧团团长林为林说,大家是“怀着感恩的心情来演”,为使再度晋京演出成功,《十五贯》复排的主题思想、主要场景和表演风格都力求“原汁原味”,只是在舞美上加以修改、美化,3个多小时的剧本浓缩到2个小时。

  新《十五贯》尽量发挥“传承”效应,周传瑛之子、“文华演奖”得主周世琮担任该剧导演,娄阿鼠由当年娄阿鼠的扮演者王传淞之子王世瑶扮演。

  链接:《公孙子都》冲刺国家艺术精品

  《十五贯》之后的50年间,浙江昆剧团创作排演了许多好戏,其中《西园记》、《牡丹亭》、《长生殿》、《狮吼记》等均在社会上产生极大反响。最近3年,浙江昆剧团整理了100部昆曲传统折子戏录像。

  而新近创作排练的历史剧《公孙子都》,已入围“国家艺术精品工程”初选项目,正全力向“国家艺术精品”发起冲刺。(张向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