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黄金周民族文化宫舞蹈专场晚会 汇聚艺术精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50 新浪娱乐

  4月26日,中国文联与民族文化宫正式签约,联手打造全新品牌“百花剧场”。中国文联表示,将努力把“百花剧场”办成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广泛联系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的平台,广大文艺工作者展示才华的窗口,推出新人新作的舞台,以高品质、低价位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演出场所。五一期间,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舞协等文艺家协会协办的“百花芬芳——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演出周”陆续上演,而5月2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舞蹈专场更是在一片喝彩声中隆重亮相。

  本场晚会汇集的全部是近年来舞蹈界的优秀作品和金奖选手,舞蹈理论家冯双白、舞蹈表演艺术家刘敏偕同两位老一辈舞蹈艺术家贾作光和白淑湘共同主持了当晚的演出,在这个星光灿烂的夜晚和观众一起进行了一场美妙的舞蹈之旅。

  演出一开始,主持人的一段对话给人印象深刻:刘敏问道“双白,在你看来,在众多的道德标准之中,什么是第一位的呢?”冯双白回答道:“八荣八耻首先指出‘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因为爱国主义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有国才有家,因此,爱国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德。”刘敏:“说得好,如今我们的祖国万象更新、蒸蒸日上,的确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就让我们共同为祖国呐喊,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由此引出了本场晚会的主题并引出了第一个节目,由解放军艺术学院红星舞蹈团表演的蒙族女子群舞《祝福祖国》,婷婷玉立的姑娘款款而来,翩翩起舞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我们的祖国山河壮丽,不知激荡了多少艺术家的心灵。今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当年的革命先烈正是用不屈不挠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完成了这一人类历史上的奇迹。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演出的《红河谷·序》描绘的就是当年红军长征穿越藏区,救助藏民的感人故事,为我们展现了这壮阔而震撼人心历史画卷。由沈阳市铁西区启工二校艺术团的小朋友演绎的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舞蹈《女孩与仙鹤》,更让不少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引出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经典作品《小溪江河大海》前,主持人冯双白这样说到:“这个被评选为20世纪中华民族舞蹈经典的作品。其实不仅讲述了团结,还讲述了承诺、诚信的主题。有小溪对江河的承诺才汇集了江河,江河信守承诺才汇成了大海。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对祖国的爱和诚信汇集成了今天的繁荣昌盛。” 很多人曾经观看这个舞蹈作品的时候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不仅被这个故事所感动,更被故事主人公小小年纪作出的巨大牺牲所震撼。这说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是一个有道德的国家和民族,我们有着优秀的品质和良好的道德传统,正是这些品质和道德支撑起了一个民族的脊梁。正是这种中华民族骨子里舍生取义的品德,使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在面对一次次艰难困苦的时候都可以坚强的站立着,站立在世界的面前。

  中国舞协精心组织的舞蹈专场,为观众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舞蹈美的享受。由青年舞蹈家王亚彬表演的女子独舞《扇舞丹青》,用手中生花的彩扇,为观众勾勒出了一幅中国传统的水墨山水图。其中的起、承、转、合,抑、扬、顿、挫,把中国山水的神韵境界,表达得淋漓尽致而又余韵悠悠。然后由青年舞蹈家武巍峰和刘岩分别为观众带来了两支意境优美的舞蹈小令,《再别康桥》和《水中月》,把舞蹈善于抒情的特点展现了出来。青年舞蹈家玉米提为老艺术家们献上了《一朵可爱的玫瑰花》,民族歌舞团为观众带来的《邵多丽》以及军艺红星舞蹈团的《毕业歌》,这些优秀的作品都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北京青年舞团的赵知博、胡志伟为我们展现出了一副老年人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动人生活场面,可爱滑稽的造型赢得观众阵阵会心的笑声,民族风格浓郁生活气息强烈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则用舞蹈将观众带到了欢乐的新疆。晚会的最后结束在《黄河》雄壮的音乐声中,军艺红星舞蹈团带来的群舞《东方红》将晚会推向了高潮。舞台上,肢体运动里,波涛又在汹涌,英雄的儿女又在出发。他们前仆后继,他们奋勇向前,他们用自己高尚的品格、不屈的精神谱写着中华民族伟大的赞歌!

  中国舞协全体同志为这场演出付出了无数心血,大家更满心欢喜,因为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就是用特有的方式为共建

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本场演出阵容强大,作品优秀,让观众在舞蹈艺术美的感召下自然而然地激发起爱国的情绪,并自然而然地贴近符合了“八荣八耻”的标准。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艺术强大的感染力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显得润物细无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