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孟京辉预计观众看不懂 以《镜花水月》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1: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 从2000年《盗版浮士德》之后就没有涉足小剧场的孟京辉导演,将要在5月18日至28日在东方先锋剧场推出一台小剧场新作《镜花水月》。其实说《镜花水月》是一出小剧场话剧也许并不全面,正如孟京辉所说:“小剧场里总有特别奇异的东西,但我敢肯定观众看不懂这出戏,因为它既没有主题,也没有情节,但你会受到莫名的震动。”

  虽然该剧是根据西川的诗作《镜花水月》和《近景·远景》而改编的,但在排练中,孟京辉却极力要求演员:“在念这首诗的时候,不要加入自己的理解在里面,就要用最平常的白话来说,不要把演员自己的理解强加给观众。”这样做的目的,他解释说:“我是怕演员把西川的诗庸俗化,因为包括我在内,对中国的优秀语言文化都是抱以仰视的态度去看,我不敢说我们理解的就全面,所以希望不要误导观众。”

  孟京辉一直被称为“先锋导演”,早在1993年的《我爱×××》中就运用了多媒体和环境艺术的因素,所以此次《镜花水月》更是前卫艺术家成果的大展示,其中包括丰江舟、蒋志、沈少民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都有体现。“这是一个把视觉、听觉和表演结合在一起的展示,有梦中梦的感觉,我更像是一个建筑师,把大家创作的点和面都连接起来,在这里我也开放我自己的思维,不会像以往做导演工作的时候,特别注意控制节奏和细节,在戏里会给每个人一段时间,营造一个复杂多解的空间。”一直非常欣赏大卫·林奇和彼得·格林纳威电影的孟京辉说,“这次搞的《镜花水月》也算是我向他们致敬,喜欢他们电影的观众在看我这出戏时也会如鱼得水。”

  《镜花水月》节选——天文爱好者

  

孟京辉预计观众看不懂以《镜花水月》致敬

  在二十四层的楼顶平台上听不见天上的人语。

  大气浩瀚,虽是被污染的, 却依然胀满我的胸。

  向右看,楼顶平台上不止我一人。我走过去,一位老太太正用一架天文望远镜眺望太空。

  我不知我居住的高楼里另有人像我一样抒情。

  她邀我和她一起看星星。

  “你看木星边上那些卫星,是不是很美?”

  “要是有更大倍数的天文望远镜,我就成了开普勒的中国老妹妹……”

  “这望远镜原属我们单位,‘文革’中我把它搬回了家里……我一生中只偷过这一件东西……”

  “以前还没人和我一起用这架望远镜看过星星。我必须等我儿子、儿媳和小孙子全睡了才一个人爬上楼顶……”

  “我有老年人的羞耻心。”

  

孟京辉预计观众看不懂以《镜花水月》致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