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大唐华章》悄悄在改变 演员阵容动作耳目一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3:3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吴晓铃)为冲击国家舞台剧精品工程前十名,大型时尚诗乐舞《大唐华章》大动手术已重新排演近两个月。昨(18)日新版《大唐华章》在省歌舞剧院排练厅初揭盖头,无论是演员阵容还是舞蹈动作,都耳目一新。

  去年年底,四川省歌舞剧院排演的《大唐华章》顺利入围国家舞台剧精品工程前30名。然而《大唐华章》虽然演出了3年,但仍然存在不少缺陷:长时间演出,舞美和服装都略显
陈旧;有些舞蹈场面虽然气势庞大,但没有重点;有的服装只考虑漂亮,却约束了演员的舞蹈。在定下冲击精品工程前十名的目标后,《大唐华章》耗资200多万元“大动干戈”,大到舞美背景,小到群舞演员的舞蹈动作,都进行修改、打磨。两个月前,该剧总导演陈维亚(blog)再度来蓉,从“准确把握唐代文化的深刻内涵”出发,为《大唐华章》制定了一系列修改方案,经过两个月的排练,《大唐华章》仅在舞蹈部分,已呈现非凡气象。

  □解读变化

  舞蹈·变得有感染力

  《大唐华章》全剧分为《长安市井图》、《九部乐汇演》、《霓裳羽衣曲》、《饮中八仙歌》和春江花月夜》5大部分。在此前的演出中《饮中八仙歌》的舞步显得凌乱;《霓裳羽衣曲》的演员扮相稍显老气……凡此种种都令《大唐华章》的感染力大打折扣。

  在改动后的舞蹈编排中,《秦王破阵乐》强化了秦王演员的阳刚之气;《长安市井图》部分,公孙大娘的剑舞比原版更具技巧,张旭演绎狂草时动作也更加舒展;《饮中八仙歌》中演员的醉态被潇洒飘逸的舞蹈取代;《霓裳羽衣曲》居然有了模拟小鸟飞翔的动作,音乐起,仿佛群鸟展翅。

  服装·变得美轮美奂

  除了舞蹈外,舞美和服装也是改动较大的部分。为了突出盛世景象,剧组重新设计和充实了11个场景,以前舞台背景比较灰暗,新版背景色彩更丰富,气势更宏大。尤其在丝绸之路一段中,将新增一幅长达43米的巨幅画轴,徐徐展示丝绸之路的异域风光。服装方面,《霓裳羽衣曲》等舞段的服装都将重新制作,制作量达到303套,头饰达175件,力争令观众在精美服饰中领略到唐文化的风采。

  全面修改的《大唐华章》将于本月29日在锦城艺术宫首演,之后还将到四川部分市州巡演,接受市场检验再做修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