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张广天编导舞台剧《圆明园》专题 >正文

张广舞台新剧《圆明园》 矛头对准《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0 北京晚报

  自称为“先疯戏剧导演”、一向以尖锐的批判现实态度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张广天,最近又把斗争的矛头聚焦到了圆明园——这个承受了百年屈辱,既遭遇了历史的重重劫难,又经历了当代风风雨雨诸多事件的地方。在他的新剧《圆明园》里,他将以圆明园为舞台,用戏剧手段将百年来圆明园沧桑巨变的幕后故事一一解读,当代圆明园所经历的塑料防渗事件、《无极》(blog)剧组污染圆明园事件、相声演员私租圆明园孤岛事件……也将有所涉及。

  据张广天介绍,这部名为《圆明园》的舞台剧将保持他一贯以来的激烈风格,并将通过以下方面的揭秘展开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大辩论:

  英法联军烧了圆明园之后来又发生了什么?中国人自己对圆明园都干了什么?为什么圆明园只剩下四根柱子,大火可以把一座石头宫殿烧没吗?张广天表示:其实从1860年到现在,对圆明园的摧毁一刻也没有停止,在那座辉煌宫殿的废墟上到底发生了什么?1860年,圆明园经英、法侵略军焚劫之后几乎化作一片焦土,但所幸的是,仍余留下“双鹤斋”、“紫碧山房”等16处重要景观。经过不断整修,直到1900年,圆明园作为皇家园林,其废墟都受到了较完整保存。而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再度遭到严重破坏,此后,八旗兵丁、土匪地痞也趁火打劫,把园内残存及陆续基本修复的共约近百座建筑物,几乎拆抢一空,至宣统末年,“园内麦陇相望,如同田野”。辛亥革命后,圆明园无人管理,园中遗物被官僚、军阀、流氓大量盗走,并被多次公开变价拍卖,共持续了二十余年之久,终致圆明园沦为一片废墟。到了“文革”期间,圆明园多处山形水系被挖掘填平,曾一次拆除围墙800余米、砍伐树木1000余棵、运走石料几十车。这其中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圆明园》将揭开历史的面纱,以戏剧的角度来对其中的史实进行解读,并试图通过触目惊心的历史遗迹引发对今天和未来生活的大辩论。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有一批体制外的艺术家来到圆明园的废墟上生活、创作,并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家群落“画家村”,《圆明园》与此有什么关联?张广天说道,圆明园废墟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中国的现代文化及其现代艺术进程,跟圆明园废墟的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圆明园》将作为这一文化现象的传承作品,改变以往戏剧的叙事结构,加强当代视觉艺术和行为艺术的表现,力求给人以强大的冲击力,甚至不排除会有“圆明园”画家村的艺术家带着他们的当代艺术作品走进《圆明园》。

  张广天的枪口是否对准污染圆明园的《无极》剧组等事件?张广天惯于冷嘲热讽,此次对臭名远扬污染圆明园的《无极》、圆明园塑料防渗事件、相声演员私租圆明园孤岛事件……张广天到底采取什么立场什么态度?总之,未来呈现在舞台上的《圆明园》将是一个承载了环境、资源、公平、民主等诸多话题的载体,而最终它到底会以何面目面世?目前,张广天笑而不答。(文/王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