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萧山大庄公社妇女 给了潘鸿海绘画灵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4 都市快报

  潘鸿海

  潘鸿海,1942年3月生,上海人。擅长油画、中国画。1962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毕业后历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副编审、副总编,《工农兵画报》(富春江画报)编辑室主任。1986年调入浙江画院,任专业画师,现为院长,一级美术师。浙江省美协副主席。作品有《江南行》组画,《姑苏风情》系列画等。出版有《潘鸿海油画作品选集》《潘鸿海
中国画作品选集》等。

  “唔,《妇女能顶半边天》是幅三联画,分别画的是三个场面:一幅描写妇女代表大会;一幅画的是妇女科学种田;另一幅是执勤的女民兵。”这幅画的作者———浙江画院院长潘鸿海,现在坐在画室里,还能努力回想起这幅上世纪50年代的创作,“可惜,这幅作品当年到各地巡展,很快文革开始了,动乱开始,画就不见了。”

  我们的寻访把潘鸿海一下子拉回了过去。

  妇女顶了半边天

  工分要一样

  临近毕业时,潘鸿海和一班同学被派到农村和军队干部一起搞“四清”。“到过很多地方,其中一个是萧山的大庄公社,现在那儿的‘大庄’地板很有名。”他说。

  潘鸿海到现在还记得,他在大庄村的房东,有一个儿媳,是村里的妇女队长。那真是个出挑的妇女,劳动好,口才好,人也漂亮。村里人都对她心服口服。

  这村里,这样的妇女有很多。有的当了女民兵;有的参加妇女代表大会,总有新精神、新名词从嘴里冒出来;有些更是种田的能手。而且那时候,妇女们大多活泼,很乐意到工作组来,给工作组成员缝缝衣服,有时还说说笑笑。

  潘鸿海最早的女模特就是村里的妇女们。“一个模特坐着时,旁边会有很多妇女边看边高兴地谈天。妇女们当时还提出,都各顶半边天了,为什么工分还是妇女的少一些。最后,一些村子就用劳动量考核工分。妇女和男子都一样。《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幅画中,十几个妇女,都是村里的妇女的形象。是村子里的妇女们,促使我创作了这幅大画。”

  木工、司机

  比画家受欢迎

  “那个年代,只有实在的东西,有用的东西,才是受尊敬的。如果,你是个木工、电工、司机,那是最受欢迎职业。当时,我们都很单纯,国家需要我们转变画风,我们就要努力。国家分配我们到哪儿,我们想都不想就会去。”

  潘鸿海毕业后,先是被分配到桐庐印刷厂,因为画画与印刷能搭上点边,而且印刷比画画有用。当他正要出发时,《工农兵画报》(富春江画报)突然需要编辑。潘鸿海在半路转了道。在画报,他画了很多

漫画,在编辑这个职业上,他工作了二十年。这份画报成为当时最重要的文学刊物,发行量达到67万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