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滑稽话剧演员首次排练海派经典《乌鸦与麻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2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记者曹志苑)舞台剧《乌鸦与麻雀》普通话版昨天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次连排,沪上滑稽演员和话剧演员在排练厅里腔调各异地念着台词,部分段落几乎有“鸡同鸭讲”的效果,让底下观看的众记者忍俊不禁。

  首次连排,演员的合成还稍嫌粗糙。滑稽演员胡晴云拿着剧本与演对手戏的演员钱程对台词,进入剧情时,她抛开本子自由发挥,上海普通话越说越有趣,让钱程忙于应付。
与两位滑稽演员的表演相反的是,话剧艺术中心四位话剧演员标准的普通话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许承先和其女儿许榕真,一位出演孔先生,一位出演侯太太,符冲和徐幸,携手出演中学教员夫妇,四位话剧演员标准的普通话台词,让边上观戏的滑稽演员“无地自容”。只好笑着说:“白相白相。”

  率先开排的普通话版本,让人感到有些别扭的是,“小广播”脱口而出的粗话,用在了普通话版本中却没有语境感。如果用在了上海方言版,可能更自然些。导演指出,在艺术作品中用粗话,也是有讲究的。“平时市井生活中,有时在最为恰当的时候蹦出一句恰当的粗话,非常好玩。但是在舞台上为了说粗话而特意安排,就显得无趣味了。”

  头戴

国民党军帽的滑稽名角严顺开,连排前酝酿起了情绪。坐在记者身旁的他不停地抽着烟,眼怔怔地看着台上的道具。严顺开说,以解放前夕的旧上海为背景的《乌鸦与麻雀》,当年出演的赵丹、吴茵、黄宗英、孙道临、上官云珠等都是中国电影的顶尖演员,他们的表演真实、自然,可以称得上传世经典。“现在这个本子实在好,很有戏。但这次演出,有一点与前辈演员相同的地方是,他们全是
上海人
,我们也全是。但是由两个剧种的演员一起来合作演绎这台戏,这是需要好好磨合的。”

  显然对第一次连排的滑稽效果,老严还不是特别满意。“好在都是阿拉上海人,一进入七十二家房客般的舞台,就有了亲切感。以后两剧种同台表演的成功,应该说是可以预见到的。” 赵海金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