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价剧本《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深度透视情感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32  新闻午报

  曾因创作《谁说我不在乎》《美丽的大脚》、《坐庄》等优秀作品而为大众所熟识的著名编剧李唯日前推出了新作《跟我的前妻谈恋爱》。记者昨日得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已经获得了小说的话剧改编权,即将编排同名话剧,这是李唯的作品首次被搬上舞台。执导该剧的是实力派青年导演何念,杨溢、王一楠(blog)、于毅、王晓男等深受上海话剧迷们追捧的话剧偶像将联袂演绎周而复始的爱情童话。

  保留原著语言特色“前妻也是妻,难道你能管她叫妈吗?”“你不是说,你要像父亲爱女儿一样地爱我吗?”“我觉得即使做得还不像个父亲,最起码也像个舅舅!我做得难道还不够吗?”在《跟我的前妻谈恋爱》中,像这类充满现代的调侃色彩,还带着一点冷幽默的对白随处可见,充分体现了李唯作品的细腻、幽默和深邃。

  小说用极其生活化的语言和细节写了一组很戏剧化的离婚男女关系,处处流露着现代男女的无奈、自私、苦涩和荒唐。导演何念表示:“改编后的剧本基本保留了原著的语言特色、经典对白,希望观众能看出作品的原汁原味。”

  诚意换来低价剧本尽管李唯在如今的影视圈内炙手可热,但他的小说还是第一次被搬上舞台。谈到此次版权的“争夺战”,制作人王德顺可是捏了一把汗,“何念和杨溢看到小说的当天,就跟疯子似地神神叨叨和我说了一晚上,他们的那股子兴奋让我当即拍板决定排这个戏。可惜当我联系李唯时,才知道小说的版权已经被包括北京人艺在内的多家演出单位相中,大家出的价钱都很高。我当时就有些犹豫,要知道在我们这里,一个小剧场话剧的改编权一般也就1万元至2万元……”

  所幸,在王德顺的诚意打动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最终拿到了小说改编权,而价格居然还比另一家制作方低了3万,这让王德顺偷笑不已。

  被真实生活所打动“恋爱、结婚、离婚、复婚,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关系好像就是这样,循环往复,没完没了,但每个人都走不出这种窠臼。”导演何念和主演杨溢在谈到该剧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真实”二字。何念说:“我是被作品中所呈现的真实生活状态而感动的,它的题材其实并不新鲜,但作者却能选择一个别样视角去切入,道出爱情和婚姻的本质。”

  对此,杨溢的感受更为直接:“我们以往看到的小剧场话剧,比如《www.com》、《蝴蝶是自由的》,都涉及社会性,把人们情感的萎缩归咎于社会,要么是因为物质生活的难以满足,要么是因为社会背景的迥异,却很少有作品去审视爱情本身也会腐坏和变质。在这部戏里,我们就能看到男人和女人自身的问题,在没有任何外界因素的情况下,爱情婚姻也不是都能长久的。”朱渊

  剧情简介

  马勇和俞晓红离婚后又找了个对象,叫赵慧。俞晓红经常在马勇和赵慧亲热时“意外出现”,于是马勇找来好朋友张琪,让他和自己的前妻谈恋爱,以便皆大欢喜。经过马勇百般撮合,张琪和俞晓红终于进入正轨,他和赵慧也即将开花结果。

  赵慧出差一周,让马勇替她照顾儿子,马勇自以为是地“教育”了一番未来的儿子,结果却与赵慧“恩断义绝”。马勇还是忘不了俞晓红,最终扮了回小人,再度把俞晓红抢回自己身边。张琪将马勇暴打一顿从此绝交。

  马勇与俞晓红复婚了。半年后,他们又开始相互指责、彼此抱怨,一个司空见惯的轮回又开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